整个明代坐镇云南200多年的“沐王府”是个什么来头?

2021-01-03 16:09:27 作者: 整个明代坐镇

沐王府的开创人叫沐英,是朱元璋的养子。

虽说是养子,但他很不一般。因为他是朱元璋第一个收养的孩子。

当年朱元璋过着刀头舐血的日子,有今日没明日的,没敢奢求自己能有个一儿半女。自己日后能当皇帝,他就更不敢想了。所以从某种意义来说,朱元璋收养沐英,有将他培育为接班人的主意。

这类似于刘封之于刘备。刘备最早是把他作为接班人来培育的。

当然咱们知道,后来朱元璋又连续收养了许多养子。比方,朱文忠(李文忠,朱元璋大姐的儿子外甥),朱文辉(何文辉)、朱文刚(柴舍)、徐司马、安全等。

再加上朱标、朱樉、朱棡、朱棣等亲生儿子出世,朱元璋有了子嗣。这使得沐英不再被朱元璋视为承继人对待。但不管怎么说,沐英跟从朱元璋的时刻最早,这让他在朱元璋身边学到的东西也最多。再加上他与马皇后和朱标的联系极好,都让朱元璋对他十分器重。

所以尽管朱元璋称帝后,沐英再三的被朱元璋往外调,不让他待在京城。但当朱元璋真的需求他时,仍是会尽或许的信赖他,对他委以重任。

比方,让他坐镇云南。

洪武十四年(1381年)秋,沐英以征南右副将军身份随傅友德出征云南。

这一战,十万元军和二十几万地头蛇装备被消灭,云南区域得以在别离六百多年后,重归中华版图内。

不过,打全国简单,办理全国难。云南区域独立了六百多年,无论是经济仍是文明,都与华夏有巨大的隔膜。

朱元璋要想控制住云南,不使其再独立,就不能再像唐宋那样,仅仅封爵。亦或是像元朝那样,仅仅以土著大姓直接控制。他必需求中心直辖,派流官曩昔,才能把云南牢牢控制在大明版图内。

而这也便是为什么大军出征前,朱元璋授意傅友德和沐英不承受大理段氏的屈服,并授意他们把云南错综复杂的地头蛇实力,一举荡平的原因。

可是推广流官制也有个问题。那便是云南当地别离主义实力很强,比方洪武二十二年的一次暴乱,叛军就多达十几万之众。朝廷派去的承宣告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都指挥使司(合称三司)底子无法镇抚这些人。

朱元璋想靠当地官管住云南土著,那就得加大云南三司长官的权限。

可是加大权限,他又不定心。假如当地官员兵强将勇,造反了怎么办?

所以,当傅友德率大军回师后,朱元璋独自留下了沐英。他留下沐英,便是期望沐英能代他镇守云南。

朱元璋的这种期望,即他是对沐英办理才能的认可,也是对养子沐英忠诚度的认可。在朱元璋看来,横竖自己也是要派一个信得过的人去镇守。派亲儿子去镇守云南边境,有点大材小用(亲儿子首要镇北方),沐英这个养子,刚刚好,最适宜不过了。

沐英承受录用后,很争光,很给力。

洪武十七年(1384年),二十年,二十一年,二十二年的几回云南土著暴乱,都被他轻松平定之。

朱元璋一看沐英如此得力,便将其召回南京表彰。执政堂上,朱元璋当众拉着沐英的手赞赏:“使我对南方能无忧无虑的人,便是你沐英啊。”

▼沐英创造的“三段击”战术

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五月,沐英得悉朱标逝世后,为之痛哭,不久即逝世。

朱元璋传闻沐英逝世,痛哭不已。他在追封沐英为黔宁王,配享太庙后,让沐英的长子沐春袭爵(西平侯),顶替沐英镇守云南。

这表明,朱元璋已有把“沐英镇守云南”升格为了“沐氏永镇云南”的主意。

沐春身后,其弟沐晟继任。建文帝录用他持续镇守云南。建文帝此举,有撮合沐氏为其效能的意味。

后来靖难之役期间,沐晟尽管没有派兵支撑建文帝,但也没支撑朱棣。并且岷王朱楩被朱允炆削藩(朱元璋第十八子),便是拜沐晟私自揭露其不法所赐。

建文四年,朱棣篡位成功。

不久后,从前被沐晟检举揭露的岷王朱楩跑去朱棣那里告状。说沐晟是建文帝喽啰,并且沐氏在云南镇守二十多年,有或许尾大不掉,力劝四哥除去沐晟和沐家军。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