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出川打项羽,从不缺粮,诸葛亮北伐为啥总缺粮?魏延说漏了嘴

2021-01-03 19:18:09 作者: 刘邦出川打项

古代军事战役中,决议战役走向的要素十分多,其间粮草起着决议性重要。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一般人还要一日三餐,更何况是交兵的战士们,战士更需求足够的粮食保持身体机能的工作。

假如战士饿着肚子跟敌人交兵,那无疑是自动送人头。巴蜀之地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沃野千里,粮食高产,它在军事战役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效果。秦昭襄王有了巴蜀之地,便在长平之战中扭转局面,取得了战役的成功,让秦国成为霸主,为秦国东出做足了预备。汉高祖刘邦具有巴蜀之地,便东出汉中,与项羽争全国,而且还把项羽打败了,建立了大汉帝国。

到了三国时期,刘备相同具有巴蜀之地,但是状况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刘邦跟项羽交兵的时分,不论什么状况,他都没有遇见缺粮食的状况,但是到了诸葛亮北伐的时分,诸葛亮总是喊着缺粮,而且好几次都是由于缺粮无功而返。刘邦和诸葛亮都是出川,为啥却面对截然相反的状况。针对这种状况,魏延一不小心说漏了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分,魏延从前提出了“子午谷奇谋”。

魏延主张直接兵出子午谷,直取长安,但是却遭到了诸葛亮的对立。诸葛亮的战略方针是步步为营,步步为营,但是魏延以为蜀汉微小,曹魏强壮,假如蜀汉跟曹魏打消耗战,肯定是不可的,由于蜀汉耗不起,蜀汉应该出其不意,这样才有成功的掌握。魏延的战略思想和诸葛亮的战略思想产生了抵触,这也是魏延不受重用的一个原因。现实胜于雄辩,后来的现实也证明蜀汉的确打不起消耗战,只需曹魏不出动军队,和蜀汉耗着,蜀汉天然就垮了。

司马懿在对战诸葛亮的时分,他的用兵之法只要一个字——耗,和诸葛亮耗着,终究把诸葛亮给耗死了。诸葛亮数次北伐曹魏,终究搭上了性命也没有北伐成功。蜀汉和曹魏之间的实力距离十分大,假如依照一般的打法,蜀汉赢不了曹魏,因而蜀汉只能出其不意,这样才有成功的可能性。最初刘邦出汉中的时分,也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鬼鬼祟祟的出来,才给项羽丧命的冲击。假如刘邦声势浩大,一步一步的东出,估量他早就被项羽给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