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襄阳籍九大名臣:一位与诸葛亮齐名,一位见证三国历史

2021-01-03 19:19:10 作者: 蜀汉襄阳籍九

现在的湖北省襄阳市,在汉末三国时期是兵家必争的军事重地。因而,魏、蜀、吴三方都有襄阳籍名人出仕。而相对来说,效能蜀汉集团的襄阳籍名臣则最多,仅现在的襄阳市就有九台甫臣。其间,一人与诸葛亮齐名,还有一位是历经三朝的名将。本文中的九台甫臣不分位次,仅按相关史料排序简述。

第一位庞统。庞统,字士元,襄阳名臣中的出色代表人物,被汉末名士庞德公称之为“凤雏”,与“卧龙”诸葛亮齐名。庞统少年时朴实无华,并不为人垂青。直至成年时,庞统遇到了长于识人的汉末山人司马徽,逐步显名,后被郡里聘为功曹,从此出仕为官。

庞统前期仕从东吴,虽身在周瑜治下的南郡为官,但名声享誉江东。当庞统护卫周瑜遗体回吴时,遭到了东吴重臣及名士陆绩、顾劭等人的热心招待。刘备借荆州后,庞统归附其帐下效能,不过,庞一致开端并未得到重用,仅被组织担任从事兼县令的职务。庞统对此十分绝望,消极怠工、不治政务,成果被刘备算了官。在鲁肃和诸葛亮的劝谏之下,刘备从头启用庞统,将其录用为治中从事,成了蜀汉集团前期的重要谋士之一。

刘备平定益州时,录用庞统为军师中郎将,随军征战。在平定益州的过程中,庞统数献奇计。不过,庞统的结局较为凄惨,在征战中不幸中箭身亡,逝时年仅三十六岁。

第二位:庞弘。庞弘,字巨师,庞统之子。庞统舍身时,庞弘还未成年,刘备、诸葛亮等人念其功业,在庞弘生长及出仕的过程中给予了多方照料。庞弘性格刚烈且略带轻傲,以长于谈论人物而得名,早年仕从蜀汉时,仕途上较为顺畅,后期因与尚书令陈袛发生了对立,处处遭到架空与限制,终究在涪陵太守任上郁郁而终。

第三位:庞林。庞林是庞统的胞弟。《三国志》中对庞林的记载十分简略,仅在《庞统传》的结尾处,用了二、三十个字一笔带过,究其原因,是庞林后期没能保住名节,与镇北将军黄权兵败降魏所造成的。庞林在蜀汉时任治中从事,降魏之后被赐爵列侯,官至钜鹿太守。

第四位:杨仪。杨仪,字威公,早年在荆州任主簿,后在关羽镇守荆州时期功曹。杨仪到成都觐见刘备时,以一番建瓴高屋的辅国理政言辞,博得了刘备的器重,历任左将军兵曹掾、尚书、弘农太守、丞相从军、丞相长史、绥军将军、中军师等职。

诸葛亮主政期间,杨仪深受重用,但与魏延势同水火。诸葛亮病逝后,杨仪诛杀了魏延。不过,杨仪却因未能接任诸葛亮的职务心怀不满,大放厥词,被罢官放逐,后又因妄言朝政被坐牢,终究在狱中离世。

第五位:廖化。廖化,字元俭,襄阳籍武将中的出色代表人物。廖化早年是关羽帐下主簿,关羽败亡后被逼归降东吴,不久后又用计回来蜀汉持续效能。廖化效能蜀汉期间,忠心耿耿、屡建军功,备受刘备、诸葛亮、姜维等人的信赖与器重,历任宜都太守、丞相从军、广武都督、阴平太守、车骑将军、并州刺史等职,蜀汉政权消亡时病逝。廖化也是三国时期出名的老将之一,见证了整个的汉末三国前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