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狄是不是酒的发明者我不知道,但有一个王朝确实因酒而亡了

2021-01-04 08:57:38 作者: 仪狄是不是酒

原标题:仪狄是不是酒的创造者我不知道,但有一个王朝确实因酒而亡了

我国酒是狂药创造的,仍是仪狄创造的?早在晋代,江统就提出了疑问:“酒之所兴,肇自上皇,或云仪狄,一曰狂药。有饭不尽,委余空桑,本出于此,不由奇方。”(引自江统《酒诰》)江统也不知道酒是谁创造的,但提出了剩饭发酵成酒的观念。

记载仪狄的史料还有这么一段:“昔者,帝女令仪狄作酒而美,进之禹,禹饮而甘之,遂疏仪狄,绝旨酒,曰:‘后世必有以酒亡其国者。’”(引自《战国策·魏策二》)因为没有作证,是不是仪狄创造酒,时令仍是无法确知,但这段史料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因酒亡国。

那么,是否有王朝因酒亡国呢?

有的,周朝人就以为商朝是因酒亡国。

在《尚书·酒诰》里,周公以为商朝因酒亡国,所以作《酒诰》警示周人。周公以为纣王亡国的原因在于他喝酒无节制,一味作乐,沉溺于女色之中,终究导致亡国。

那么,周公说得有没有道理?

有必定道理。

记载商朝前史最重要的史料《史记》在《殷本纪》中说商纣王“好酒淫乐,嬖於妇人。爱妲己,妲己之言是从。於是使师涓作新淫声,勾栏之舞,靡靡之乐。厚赋税以实鹿台之钱,而盈钜桥之粟。益收狗马奇物,充仞宫室。益广沙丘苑台,多取野兽蜚鸟置其间。慢於鬼神。大勣乐戏於沙丘,以酒为池,县肉为林,使男女倮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

这段史料说他“好酒淫乐”并搞“酒池肉林”,把亡国归咎于喝酒和女色。

把女性视为“美女祸水”不免过于简略化,商朝亡国肯定没有这么简略,酒与女性仅仅亡国的原因之一。

不过商人好酒却是铁板钉钉的工作:时令熟知的商朝青铜器,有近一半的品种都是酒器;而甲骨文所记载的种种文字材料也显现,商朝官员因喝酒误事也是层出不穷。

这么看,大禹说的“后世必有以酒亡其国者”也是很有先见之明了。

所以,好酒莫贪杯,开车不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