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半个霸主秦穆公,到出兵救楚的秦毕公

2020-09-24 19:22:02 作者: 从半个霸主秦

秦穆公

1、秦穆公任好,灭西戎十二国,将秦国疆土大为扩张,称霸西方,号称半个霸主。

他的夫人是晋献公之女穆姬,生两子,罃、弘,生女儿简壁、以及文嬴、辰嬴等五人。

文嬴、辰嬴等姐妹五人,嫁给霸主晋文公。

前636年,秦穆公派太子罃,护送晋文公回国即位,太子罃见到舅舅,送到渭河北岸时,作《秦风·渭阳》,后世以渭阳比喻甥舅关系。

前621年,秦穆公去世,太子罃(YING,二声)继位,是为秦康公。

2、秦康公,去世于前609年,在位十二年。

前620年,晋襄公去世,太子夷皋年幼,晋国国内想要拥立一位年长的君主,晋国执政赵盾主张拥立在秦国的晋文公之子、晋襄公的庶弟公子雍回国继位,而狐射(YE,四声)姑,则主张拥立在陈国的公子乐回国继位。赵盾指出公子乐生母辰嬴地位低下,服侍过伯父侄子两代晋国君主,并且,公子乐所在的陈国弱小偏远,有事不能求援;而公子雍之母杜祁,行事礼让,秦国强大而且距离晋国近,有事足以救援,于是,派先蔑、士会到秦国迎接公子雍,而狐射姑不服,也派人到陈国迎接公子乐。

赵盾派人在郫邑,今河内济源市一带,谋杀了正前往晋国的公子乐,于是,作为报复,狐射姑于九月,派出狐氏分支续简伯,杀害了支持赵盾的大夫阳处父,最后,续简伯被杀,狐射姑被迫逃亡至北狄。狐氏,晋国公族,姬姓。

郫,PI,二声。

前619年,秦康公派军队护送公子雍回国。而晋襄公的夫人穆嬴,以太子夷皋没有过错为由,每日抱着年幼的太子哭闹。在穆嬴的压力下,赵盾被迫扶立晋襄公嫡长子夷皋继位,是为晋灵公,同时出兵阻挡秦国的护送军队。晋军以赵盾为中军将,先克为中军佐,荀林父为上军将,先蔑为下军将,先都为下军佐,主力尽出,迎战秦军。

同年四月,秦军行进至令狐,今山西省临猗县猗氏城一带,晋军在夜间出兵偷袭,秦军大败,公子雍被杀,随秦军前来的先蔑和士会,因为赵盾背约,随秦国败军一起回到了秦国。

为报令狐之战战败之仇,秦康公派兵攻打晋国在关中东部的领土,夺取了武城,今陕西省华县一带。

前617年,晋国攻打秦国,夺取了少梁,今陕西省韩城市一带。同年夏,秦国实行报复性进攻,夺取了晋国的北征(CHENG,二声),今陕西省澄城县一带。

前615年,秦康公决定继续攻打晋国,于是爆发了河曲之战。秦康公先派大夫西乞术到鲁国行聘礼,并将伐晋的计划告知鲁文公,以获取鲁国的声援。同年冬,秦国一路打过黄河,晋国发兵迎击,赵盾为中军将,荀林父为中军佐;郤缺为上军将,臾骈为上军佐;栾盾为下军将,胥甲为下军佐;范无恤为赵盾驾御战车。

秦晋两军在河曲,今山西省芮城县风陵渡一带,对峙。赵盾加固营垒,以逸待劳,拒不出战,消耗秦军实力。

秦康公向士会询问策略,士会说:“拒不出战这种巧妙的计策一定是赵盾新提拔的部下臾骈所出的主意。赵氏旁系子弟赵穿,是晋襄公的女婿,年少轻狂而又恃强好战,不懂军事而且嫉妒臾骈。如果派人向晋军挑战,赵穿必定会逞强好勇而出战。”秦康公采纳了士会的策略,并把玉璧投入黄河,向河神祈求作战胜利。

同年十二月,秦军进攻晋军的上军,赵穿率领自己的部队单独向秦国进攻,赵盾急忙下令出兵接应,秦军趁夜撤军,河曲之战就此结束。

不久秦国又发兵攻打晋国,夺取了晋国的瑕邑,今河南省陕县一带。

次年春,晋国夺回了瑕邑,并派詹嘉率军驻守,扼守住秦国向东进攻的咽喉之地桃林塞。詹氏,姬姓,周宣王庶子詹文侯的后裔。

晋国群臣害怕士会给秦康公出主意,对晋国造成危害,于是让魏寿余假装率领魏邑军民叛乱,在今山西省芮城县一带,晋国假意拘其家属,魏寿余投奔秦国,会见秦康公,在会见时魏寿余故意踩了一下士会的脚,示意士会与他一起回晋国。

秦康公派士会帮助魏寿余夺回魏邑,士会对秦康公说:“晋国人是老虎豺狼,如果他们背弃诺言不让微臣回来,君上将微臣的家属杀害,恐怕对君上的声誉不利。”秦康公说:“如果晋国人违背诺言不让你回来,我向河神保证一定送还你的家属到晋国。”士会于是和魏寿余渡过黄河,从魏邑返回晋国,晋国百姓得知士会回到晋国后欢呼雀跃,而秦康公也只得按照许诺送还了士会的家属。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