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全军覆没:杨秀清决策失误,还是林凤祥指挥不行?

2021-01-04 09:40:21 作者: 北伐全军覆没

1855 年3月, 僧格林沁攻破连镇,因叛徒出卖,林凤祥被俘虏,受凌迟处死。5月,僧格林沁水淹冯官屯, 李开芳“诈降”失利,被押往北京凌迟,所部数百人悉数被残杀。至此,历经两年的太平天国北伐失利,北伐全军覆没,两万余精锐老兵阵亡,这对太平天国而言是重大损失。

忠王 李秀成在《自述书》中说:“派林凤祥扫北,此乃大误”,将北伐失利列为太平天国消亡十大原因之首。或许前期北伐经验太深入,1860年,李秀成炸毁“江南大营”后,洪秀全让他带兵北伐,李秀成拒绝了。那么,北伐全军覆没, 杨秀清决议方案失误,仍是林凤祥指挥不可,谁才是要害因素?

杨秀清,凭仗“天父下凡”身份加持,把握政权、教权、军权,是太平天国实践最高操纵,北伐决议方案天然也是他拟定。张德坚《贼情汇纂》中,说杨秀清北伐战略是:“间道疾趋燕京,勿贪攻城略地,以靡时日”,也便是进行“闪击战”,直接攻取 清朝控制中心——燕京,不要在半路浪费时刻,避免影响进军速度。

“闪击战”有错吗?答案是必定,由于不是草原作战,不可能直接奔袭到敌人大本营,建议丧命冲击。历史上,“闪击战”高手有五位: 霍去病、陈庆之、李靖、李文忠、蓝玉。其间,霍去病、李靖、 李文忠、蓝玉都是运用马队,在蒙古草原上作战,千里奔袭敌军大营,玩“斩首举动”。

陈庆之,梁朝名将,率7000人北伐华夏,听说打败北魏数十万大军,接连攫取四十多座城池,可是水分很大。为何呢? 陈庆之手中有北魏北海王元颢,北魏戎行很少反抗。后来,尔朱荣出马,陈庆之就没那么走运了。

古代战役,“闪击战”合适草原作战,但不合适城市很多的华夏地区,杨秀清决议方案时就犯了过错。2万精兵北伐,直接奔袭燕京,这是战略大冒险。

首要,太平天国没有安稳的后方基地,南京、 镇江、扬州等城池归于“半占据”状况,周围都是 清军八旗、绿营,处在清朝战略围住中。南京与燕京间隔一千多公里,2万精兵孤军深入,后勤补给无法保证,这是兵家大忌。

再则,太平军缺少重型兵器,攻坚战不可,就算顺畅抵达燕京城下,也无法攫取城池。原因很简单,燕京城墙巩固,守军很多,太平军搞不定。要知道, 林凤祥沿途进犯怀庆,守军戋戋数百人,打了两个多月却没啥发展,终究无法撤兵。

杨秀清北伐决议方案,进行“闪击战”,犯了经验主义过错。1852年十一月,撤离长沙后,太平军一路所向无敌,沿途清军望风而逃;太平军相继霸占岳州、 益阳、武昌、安庆、南京、扬州、镇江等战略要地,好不神威。如此,杨秀清以为清军一触即溃,攫取燕京也不是难事,有点盲目自傲。

不管客观实践,进行“闪击战”,杨秀清决议方案失误,是北伐惨败之重要原因,但不一定会导致全军覆没。北伐全军覆没,首要仍是林凤祥指挥出现问题,没能灵敏应对战场改变。1853年5月,杨秀清让林凤祥担任主帅,指挥2万精兵北伐燕京,进行“闪击战”,直接进犯清朝中心地带。那么,林凤祥是如何做呢?

“间道疾趋燕京,勿贪攻城略地,以靡时日”之作战方案,林凤祥没能恪守,他沿途进犯怀庆,犯下了过错。进犯怀庆,林凤祥费时两个多月,却没啥发展,被颜炳焘数百人击溃。消耗两个月,成果很严重。首要,清朝赢得时刻,重新部署军力,组成僧格林沁、胜保两大军团,围堵太平军。要知道,清朝起先对 太平军北伐没有准备,华夏没有大兵团。

再则,费时两个月,没能在到冬天降临前抵达燕京,这对缺少冬天物资的南边戎行而言,无疑是丧命的。冰冷的冬天,是太平军北伐部队的“劲敌”,让林凤祥苦不堪言。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