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余年纠纷解决 220户村民收到最好的佳节礼物

2020-09-30 16:00:03 作者: 二十余年纠纷

值此双节之际,莱西法院为姜山镇石城村村民“送货上门”了一份节日大礼……

9月30日,莱西法院姜山法庭诉源治理工作站“特派专员”为姜山镇220户村民送上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司法确认裁定书,为多年未拿到土地流转费的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收到裁定书的村民们动情地说:“这是俺们收到的最好的节日礼物,既解决了村里20多年的遗留问题,也给俺们省了诉讼费和律师费!”

承包土地无力付费 村民怨声载道

石城村紧邻原莱西市绕岭镇驻地,1999年土地延包时,村委为发展经济,从村民手中流转承包了923亩土地用于发展花卉种植,打造了莱西市小有规模的苗圃基地。承包当时,双方合同约定由村委每年每亩给付村民800斤小麦抵顶承包费用,但之后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拖欠未付。期间,村民不断找村委索要无果。2018年至2019年,已有20多户村民将村委诉至法院,双方矛盾日渐激化。

多方协商着手调解 法院司法确认

姜山法庭诉源治理工作站法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属地政府、司法所及综治部门多方协商,在权衡利弊、综合考量之后决定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化解纠纷。为此,姜山法庭联合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多次走访村民,实地探查,在征求村委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调解方案。

9月12日,经过不懈努力,所有未领到土地流转费用的村民均与村委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9月30日,姜山法庭完成全部司法确认工作。从启动诉调对接到司法确认裁定书制作完成并发放到村民手中,仅用时27天。

“全方位”介入矛盾调处,“一站式”协同化解纠纷,莱西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站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为联系群众的“最美零距离”。(李发旺 庄晓静)

编辑:董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