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梁山五虎将之子, 岳云的结拜兄弟, 与岳雷一起歼灭金兀术

2020-09-22 10:27:38 作者: 此人是梁山五

前文介绍了在《说岳全传》中出现的梁山好汉的后人,不过这几位在该书中均属龙套角色,出场机会不多。本文要介绍的这位梁山好汉的后人则与众不同,他不仅是书中的一位重要角色,与岳飞的长子岳云是结拜兄弟,后来还曾加入岳飞次子岳雷的岳家军,大败金军统帅金兀术。

这个人物的名字叫做关铃,按照《说岳全传》的介绍,他本是《水浒传》中赫赫有名的梁山五虎将、大刀关胜之子。

在《水浒传》中,大刀关胜原是蒲东巡检,后来经丑郡马宣赞推荐成了征讨梁山的官军统帅,后来被梁山俘虏并归顺,先后参与了梁山对抗童贯、高俅的反围剿战争。梁山受了招安后,他又参与了四大战争,屡立奇功。战后被授予武节将军、大名府正兵马总管一职。

《说岳全传》中的关铃,是在第四十回中出场的,当时他才年仅十二三岁。别看年纪小,武艺却非常高强。他经舅父陈葵传授武艺,青龙偃月刀法出神入化。在该回中,关铃与同样年轻的岳飞长子岳云相遇,两人大战四五十回合不分胜负,后来与岳云结拜为兄弟,并将自己的赤兔马赠给了岳云。

到后来岳家军与金军爆发的凤凰山一役中,关铃听说岳云加入岳家军与金军交战,特意赶来助阵,并巧遇樊成、狄雷二人。此时的关铃已年近二十,生得面如重枣,丹凤眼,卧蚕眉;坐下黄源马,横提青龙僵月刀,宛如当年大刀关胜的模样,煞是威武。

关铃与金兵的第一战,对手便是《说岳全传》中金军的第一高手金兀术。此役他与樊成、狄雷三人合力挑战金兀术,将其杀得“直杀得两肩酸麻,浑身流汗,只得转马败走”,一举攻破了金军设下的金龙阵,为岳家军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后来关铃又在战场上与岳云相逢,两人齐心协力,大败金军,深得岳飞称赞。不过由于奸臣的作梗,岳家军在朱仙镇被迫放弃进攻,岳飞吩咐岳云及张宪返回家乡。岳云随即又将赤兔马还给关铃。关铃也不得不离开岳家军,回到了家乡。

岳飞的冤案昭雪后,其子岳雷成为抗金统帅。关铃闻讯后,前往长沙府、潞安州、金门镇各处,邀请陆文龙、樊成、严成方、狄雷四人,一同往朱仙镇上来助阵。没想到四人刚刚来到朱仙镇附近,便遇上兵败的牛皋,四人随即加入战团,合力斩杀金兵将领粘得力,之后与岳雷会合。

在之后进行的与金军的决战中,关铃的表现更是英勇。在第七十九回中,关铃再度与金兀术遭遇,“(关铃)举起青龙僵月刀,跑动赤兔胭脂马,劈面砍来,兀术把金雀斧架住。一场厮杀,两个战了十余合,兀术招架不住,拨马逃回本阵”,堂堂的金国第一高手金兀术完全不是关铃的对手,足见关铃的武艺之高。

这场战斗,也是《说岳全传》中岳家军与金军的最后决战,最终以岳家军大获全胜、金兀术被牛皋气死、金国俯首称臣而告终。战后,关铃也被封为总兵之职。

参考书籍:《水浒传》、《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