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瑶乡学校饭堂剩饭剩菜桶不再满

2020-09-30 17:16:50 作者: 上思:瑶乡学

孩子们在食堂里用餐。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何耀平 摄

孩子们的“光盘行动”。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何耀平 摄

广西新闻网上思9月30日讯(通讯员 韦世仙 何耀平) “你看,我比你吃干净,一粒米饭都不剩!” “我的也是!”“我也是!”……9月28日中午,在防城港市上思县南屏瑶族乡中心小学食堂里,几个小学生围着餐桌互相谈论着,看谁吃得更快,吃得干净,不剩饭,不剩菜。

在食堂,孩子们三五个围城一桌,边吃边聊着他们之间的趣事。笔者注意到,放置在食堂角落的塑料桶,剩饭剩菜比较少。“我吃不了这么多,就叫阿姨给少点,你看,我都吃完了,一点也不剩。”一年级何晓雨拿着饭碗对笔者说。

食堂里,负责学校后勤工作的盘胜德老师在观察着,不时还提醒孩子们要注意卫生。他指着角落的塑料桶对笔者说:“以前给孩子们分饭菜,大部分都是装得饭盆满满的,不管他能否吃完,每天餐后,这个装剩饭菜的桶都是满满的,实行小份饭、半份菜后,孩子们基本能做到‘光盘’,剩饭剩菜也就没有多少。”

该校校长刘小玲表示,为了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开展得更加到位,更加深入人心,提倡全体师生从生活点滴做起,从节约一粒饭,一滴水,一度电做起,并要求学校食堂通过改进供餐方式,实行小份饭、半份菜,做到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此外,该校还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开展主题班会等形式,倡导师生自觉做节约宣传员,主动向家人、朋友宣传勤俭节约理念,让勤俭节约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种行为习惯,成为科学文明生活的方式,在全乡学校营造浓厚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