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救援、及时清障,公交“医生”两节出诊

2020-09-30 18:41:30 作者: 快速救援、及

“‘国庆’车辆轮胎、仪器仪表、制动转向等重要部位已经全部检查完毕,技术状况正常……”9月30日,大1路老山公交运营场站内,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四厂“两节”车辆普查小分队组长白自荣正在对重点线路运营车辆进行检查。“每年国庆保障,我都是上路服务小分队的负责人,还是十月一号出生的,工友们就给我起了‘白国庆’这个绰号”,白自荣笑着说。

“转向、制动是车辆巡检的必检项目,轮胎、车门、仪表更是检修的重点。我们要对每一部回到场站的公交车辆进行一次综合性能安全检查,查找运营司机容易忽视的隐患故障,防止车辆带病运营。”老白一边检修,一边和司机师傅说着。

“白师傅,您赶紧帮我看看,早上发车时候还好好的,刚才开关车门就出问题了。”一名刚进站的司机小跑到老白身边焦急地说。老白二话不说,拿起工具包上车仔细检查,很快就找到了故障点。原来是门泵电磁阀内部管路堵住了,造成车门无法打开。为尽快排除故障,不影响车辆运营,老白迅速拆除管路,直接用嘴将气管中的污物吹了出来,车门又恢复了正常……

为确保实现国庆、中秋节期间运营车辆安全,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针对所属线路运营车辆,在“两节”车辆检查的基础上开展安全检查,安排小分队上路服务,在首末站安排驻站技术保障人员,对车辆实施强检问修,每天坚持与每部运营车辆保证“两见面”。

结合节日客流特点及重大活动应急保障需求,保修分公司优化抢修救援布局,合理囤集抢修救援力量,做到快速救援、及时清障,确保道路畅通;加强流动抢修服务力量,严格落实“集中报修,集中调度”的报修程序,严控回厂报修辆次,减少报修等待时间,确保节日期间车辆的正常运营。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