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车泼咖啡被刑拘:心宽路才宽,也是“心路”里的交通法规

2020-09-23 12:37:45 作者: 别车泼咖啡被

文/马进彪

9月21日下午,在朝阳区安定路一辆黑色小客车多次别停后车,并在后车从右侧车道超车时,向后车前挡风玻璃泼咖啡。经查,苏某驾驶黑色小客车由南向北行驶时,与驾驶白色小客车的王某因变更车道产生纠纷,双方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均存在多项交通违法行为。目前,苏某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对双方涉及的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平安北京9月22日 )

苏某向王某车前挡风玻璃泼咖啡,造成王某视线受阻的行为,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但这并不仅仅是影响了王某个人的安全,而是影响到了当时周边所有不特定他人的安全。

因为在王某视线受阻的情况下,车辆会在瞬间给其他交通参与者造成意想不到的危害,因此,苏某的泼咖啡行为,也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这可能造成诸多不特定他人受到致命伤害。

在城市交通中,由于车辆密度较大,因变更车道产生纠纷的情况时有发生,同时,也由于一些新司机对即时动态情况的判不够准确,使得技术处理层面出现失误,影响到邻近车辆的正常行驶。从交通概率上讲,这不可能完全避免。

因此,对于行车中发生行为纠纷(即未发生实质性碰撞或剐蹭)考量的焦点,并不在于有与没有,或该与不该,而在于发生之后双方以怎样的心态及时化解。否则,为了逞一时之强,或付一时之气,就会酿成大错特错。

从北京的这起警方通报就可看到,双方在行车过程中,均存在多项交通违法行为。显然,这是双方共同的错误所在,其显现的是双方交通法规意识的淡漠,和人与人之间基本尊重的缺乏。

但双方其实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碰撞或剐蹭,因此,这事本身并不难解决,只需双方心平气和地打个友好的手势,求得对方的谅解,以这样心态处理发生的误解,本身就是一种对他人充分尊重的体现。

而在相互尊重的氛围中,即使是最糟糕的情况,也会出现回转的机会,因为人与人之间的态度基础,从社会心理学上解读,其实就是相互尊重的“感性原则”。俗话说,你敬我一尺我还你一丈,也恰如经典历史故事《六尺巷》那样,各让三尺,大家都心宽,而心宽路更宽,各退一步,海阔天空。

目前,苏某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对双方涉及的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依法作出行政处罚。从法律层面上讲,这并不存在任何悬念,因为违法必究,这是必然结果。

但法律惩戒是社会运转的底线,而在一些非原则问题上,社会还存在着另外维度的化解纠纷之道,和人与人之间的互尊之法,哪怕是一面之交,或一眸之交,时间再短,也不能短了尊重,而它体现则是人与人之间道德、伦理和“心路”里的交通法规。

而苏某与王某在发生行为纠纷时,如果想到了这个“心路”里的交通法规,也就不会发生恶意别车泼咖啡的违法行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