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治刚:全市最年长案侦民警的励志故事

2020-09-23 10:39:18 作者: 向治刚:全市

派出所里都是多面手,治安、案侦、社区,各个岗位都干过的民警不少见,而像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西彭派出所民警向治刚这样的却不多——58岁的老向从治安到社区到现在做案侦,他把所里的岗位轮了个遍,旁人都以为这个老户籍会在社区干到退休,他却在从警生涯的暮年,来到了最消耗精力的案侦岗位。

“线上线下” 老向都有“情报中心”

用老向的话说,当警察如果没有搞过案侦,总感觉自己的从警生涯不完整。“年纪大并不代表我比别人差!”就是这一股子倔劲儿,让他在案侦岗位上做得“风生水起”,体力不如年轻人他就加强锻炼,蹲点、抓捕、审讯他样样冲在最前面。

“向老师虽然年龄大点,身体单薄,但是精神是真的好,干工作永远冲前面,而且对于案件很善于钻研思考,我们都服他!”分管案侦的副所长欧勇这样评价道,不光是他,所里不论领导还是民警,说起向治刚没有不佩服的。佩服的原因,是活到老学到老。

服务接待群众

如今已经是大数据、信息化办案时代,不懂技术,也搞不好案侦,尤其是向治刚所在的综合研判岗位。老向刚来这里报到时,战友们有点担心:“向老师搞得懂高科技不哦?”殊不知,老向绝不是“老古董”。早在担任社区民警期间,向治刚就用微信群管理起了社区警务:针对辖区出租房多、流动人口多、社区没有物业等情况,向治刚通过微信群发动网格员为居民建起了微信群,民警当群主,网格员当管理员,建起20多个微信群,确保每家每户都有人在群里。

当然,玩微信和玩转大数据毕竟不是一回事,因此向治刚又投入到新的学习中,“都说年轻人跟老民警学经验,我这个快退休的老头儿反而逮到年轻人学,说起还多不好意思的。”说是不好意思,但老向可没停下找小年轻请教的脚步,几个月下来,一堆技术上的操作摸熟了,老向还发现了自己的特长——视频追踪需要长时间待在电脑前观看,而自己比年轻人更沉得下心来,不会放过一点点细节。

群众是老向的“情报中心”

如果说综合研判组是派出所的情报中心,那么老向还有一个自己的“情报中心”,基于多年社区工作的基础,老向在辖区里有良好的群众人脉——乐享天伦的老人,沿街叫卖的商户,他们都是老向的“千里眼”、“顺风耳”,办起案子,事半功倍。

千万别伸手 我们一直盯着你

今年9月初,西彭镇一家医院连续发生了两起盗窃案,医院的职工和住院病人多少有些不安。而实际操作中有价值的线索寥寥无几,给案件的侦办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视频追踪 老向也能搞定

这时候向治刚站了出来,主动揽下了这份苦差事。同事们纷纷劝他先放一放,休息一下再考虑调整侦查思路。然而向治刚毅然带领两位新同事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将案件的侦办全过程进行多次复盘,连续奋战近一周的时间,他终于从视频监控录像下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发现了线索,尽管嫌疑人居无定所、无有效身份信息、反侦察能力较强,但视频追踪仍是捕捉到了其行动的轨迹。“如果‘线上’的线索有限,那么我们就从‘线下’发力。”向治刚结合视频追踪的线索,走访自己的社区“情报中心”,一周后成功将一名外地流窜作案前科人员抓获归案。

终于找到你 我们一直没放弃

“情报中心”能辅助破案,也能更好地服务群众。2016年底,向治刚在值班前台接待了一位焦急的老人。这位老人是退休教师是镇上有名的热心人,也是他的老熟人了。冯老师此行的目的,是帮助一位贵州的贺女士寻找失散近半个世纪的弟弟,凭着有限的线索,老人已经苦苦找寻了三次,均无功而返。

这让向治刚很是触动:冯老师凭一腔热血,不顾自己年迈体弱,还坚持不放弃,现在接力棒交到我们公安民警手里了,我们责无旁贷,必须竭尽全力促成这段寻亲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