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视角】微信扫码假支付骗走高档烟,宝应多家店主“中招”······

2020-09-23 12:40:48 作者: 【社会视角】

看着顾客微信扫码付款,也看到疑似支付到账的界面,而事后,店主却没有收到钱。最近,宝应多家店主“中招”,被骗走高档烟。注意了,这是一种新骗局!

日前,警方接到一店主报案称,在宝应兴阳东路开了家烟酒店的店主王(化姓)女士说,当天,一名年轻男子到店里买香烟,挑选了3包软中华。结账时,男子提出微信支付,当着王女士的面,用手机微信扫了柜台二维码。“付款 ”后,男子还特意把手机界面展示给王女士。并对王女士说:“你看,微信已支付了。”王女士听说后,也没介意钱是否到帐,顺口说了句,“好的”。男子立即骑车离开。可男子走后,王女士发现微信却没收到这笔款项,再去跑出门外追男子,发现男子已无踪影,王女士选择了报案。

无独有偶,宝应花园路在电话亭开店的蒋老汉也遭遇了同样的诈骗。蒋老汉说,下午三四点钟,一大约三四十岁的男子骑着电动车来买3包硬中华。男子拿到香烟后,用手机微信扫了贴在窗台上的二维码,并将手机界面的“135元”字样让蒋老汉看。并对蒋老汉说,“钱已付了。”随即立刻骑上电动车走了。等蒋老汉回过神来,查看二维码收付款时,发现钱并没有到帐,再去追男子,男子早已不知去向。

“男子在手机微信上输入了135元,但并没有发送。”蒋老汉说,让店主有个错觉,以为钱已付,等你发现时,他早已逃之夭夭。

“且被骗的店铺基本上都是年龄较大的老人在看店,现在监控设备也不贵,有条件的小店,可以安装监控。”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商户,在使用二维码收付款过程中,一定认真查看自己手机,或听到手机响声并确认收到到账通知,才能认定交易最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