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人!巨型马蜂巢挂在24楼外墙上!贵阳居民好担心!秋季极为活跃,注意远离

2020-09-20 16:38:15 作者: 吓人!巨型马

9月19下午,贵阳消防接到市民反映,

说在云岩区百花大道蒙特卡尼小区B2栋,

一群马蜂在24楼建了一个家,

和周围的住户成了邻居。

马蜂以临为壑筑起巨大蜂巢

这是典型的以临为壑,

心怀忧虑的邻居住户

立即给消防拨打了求助电话。

消防队员到场时发现,巨型马蜂蜂巢就位于B2栋24楼和25楼之间外墙面上,长约50厘米,直径接近30里面,水桶般大小,呈上下两层结构。据楼下住户介绍,蜂巢存在已经有段时间了,但近期却突然开始增大,四周也是马蜂乱飞,平日里连窗户都不敢打开,担心对人员造成伤害,这才请求消防到场帮忙。

考虑到蜂巢所处位置较高,距离地面有七八十米的距离,一名消防员穿戴好防蜂服,做好双绳保护后,从25楼垂降,站在窗户外框上,采取火烧的方式马蜂窝进行清除。

十分钟不到的时间,这个巨型蜂巢便被成功清除,随后,消防员使用杀虫剂再次在周边进行喷杀,防止马蜂去而复返,将隐患彻底排除。

秋季是马蜂极为活跃的时期。

人一旦靠近蜂巢,

马蜂就会认为是敌人入侵,会奋起反击。

马蜂小知识

人们所说的马蜂,通常是指胡蜂科昆虫,它们常在林内树杈上、土穴中,或者窗前檐下筑巢。

说起来,马蜂本身是一种有缺点的益虫。作为肉食性昆虫,居住在田里的马蜂可以通过捕食害虫进而起到“农田卫士”的作用,而且马蜂本身也有不错的药用和经济价值。有益的同时,马蜂的危害也不容小觑:它们体大身长毒性强,人被蜇后会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可致死亡。事实上,胡蜂蜇人致生命垂危的事件,每年都有发生。

尤其,每年7至10月是各地马蜂繁殖、迁居的季节,此时,马蜂蜂巢会达到全年最大规模,马蜂的性情也变得凶狠狂躁、富有攻击性。

如何防范马蜂?

一、野外作业或游玩时,应加强个人防护,包括穿浅色衣裤,避免使用芳香浓郁的护肤品或香水,随身携带防毒蜂蜇伤的药水等。

二、庭院要经常修剪树木,翻松土壤,减少马蜂筑巢的机会,注意不要惊扰胡蜂,房前屋后避免栽种多汁植物,减少马蜂进入宅院的机会。

三、不应在住宅内大量摆放没有掩盖的糖类食物及饮品,以免胡蜂集结。

四、在居民生活区附近发现马蜂巢穴,没有完善的防护装备切勿自行摘巢,要及时报告消防部门处理。

遇到马蜂

我们应该怎么做?

马蜂对静止的东西不敏感,但对运动中的物体看得很清楚,越是跑越容易被蜂群追赶。

一、遭遇马蜂袭击,千万不要惊慌乱跑和拍打。尽量在附近寻找建筑物或车厢等封闭空间,进入躲避。如果没有封闭空间,最好不要跑动或扑打,而应立即下蹲保持不动,用衣物将头部、脖子等处迅速包裹,身体蜷缩,减少暴露部位,待马蜂离去后再缓慢离开。

二、如果在城市里发现蜂窝,不要自己去处理,应该上报给绿化管理部门,由他们处理。

请把这个自救常识扩散给所有人!

马蜂有多毒?遭马蜂蜇后该如何处置?对此,医生介绍称,马蜂的蜇针的毒液含有磷脂酶、透明质酸酶和一种被称为抗原5的蛋白,被马蜂蜇伤后的处理原则如下:

马蜂毒呈弱碱性,可用食醋或1%醋酸或无极膏擦洗伤处。

若伤口残留毒刺可用针或镊子挑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

然后用拔火罐吸出毒汁,减少毒素的吸收。

或用冰块敷在蛰咬处,可以减轻疼痛和肿胀。

如果疼痛剧烈可以服用一些止痛药物。

如果有蔓延的趋势,可能有过敏反应,可以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

密切观察半小时左右,如果发现有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带有喘息声音,或头昏、意识不清,则要立即送最近的医院去急救。

记者:李克彬 编辑:王颖

编校:吴瑶审发:石昌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