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震撼上演

2020-09-20 16:37:12 作者: 2020西安

9月19日 19:30,一年一度的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在万众期待之中,在西安大雁塔北广场奏响了第一个音符。演出当晚,现场数以万计的市民游客共同聆听经典,一起分享音乐艺术之美。

2020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作为国内唯一、免费的大型户外交响乐公演,西安交响乐团这一城市大型文化演出此前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成为了国内极具影响力的古典音乐公益普及活动。而今年的意义更是非同以往,在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时,此次大雁塔户外公演的如期举办,更是用艺术的力量提振公众信心,鼓舞城市力量。

与此同时,2020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也是“我的小康—百花艺术季”的重点演出项目。“我的小康—百花艺术季”作为今年陕西省重大主题重点文艺项目,由省委宣传部直接主导策划。艺术季汇集了一批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和陕西特色文化资源的舞台艺术作品,用艺术为公众奉上一场文化盛宴,也让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

此次户外公演由当今国际古典乐坛备受瞩目的著名指挥家、现任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首席指挥黄屹担任指挥。曲目选择上形式、体裁丰富多彩,彼得·柴可夫斯基的《波罗乃兹舞曲》、赵季平的《汤瓶梦幻》《高原舞狂》、印青的《在灿烂阳光下》、乔治·比才的《卡门》第四幕选段“斗牛士来了! ”、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组曲(节选)等曲目,或华丽庄重,或豪迈深情,或传递丝路风情,或昂扬不屈斗志,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而一曲极具艺术挑战的经典作品《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更邀请到当今世界顶尖音乐节和乐团心中的年轻翘楚—钢琴家张昊辰演奏,艺术家们精彩的演绎,赢得了观众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当节目演出结束后,在观众热烈的欢呼与掌声中,艺术家们一次次返场加演。而当演出最后《我的祖国》那熟悉的旋律响起时,全场观众伴随着优美的旋律,高声齐唱,将演出推向最高潮。

审核:马 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