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突发疾病命悬一线 海南乘警热心施救使其转危为安

2020-09-24 10:01:11 作者: 女子突发疾病

海口网9月23日消息(见习记者陈捷 通讯员陈惠)9月22日14时许,海口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叶亮经过广州站出站口地下通道接车出乘时,发现有一名妇女呼吸极度微弱,已没有了意识。叶亮通过对该妇女进行了10分钟左右的心肺复苏,使其转危为安。

据叶亮介绍,当时他正准备值乘从广州回三亚Z201次的乘务工作,当他经过广州站出站口地下通道接车出乘时,发现有一名妇女躺在过道地上,脸色发白、嘴唇发紫,已没有了意识。在该妇女边上,其女儿一直哭喊着:“妈妈,快醒过来。”

由于期间有旅客在出站,有不少来往的旅客围观,叶亮只得一边救人一边组织旅客不要围观,抓紧出站。虽然已经有旅客拨打了120,但叶亮认为,心脏病抢救的黄金时间就只有几分钟,可能等不了救护车了。随即,叶亮对该妇女进行呼吸检测后,开始实施心肺复苏。

120救护人员赶到现场。(警方供图)

幸运的是,通过10分钟左右的心肺复苏,该妇女呼吸得以恢复,手脚有轻微起动。随后,叶亮守在该妇女身边继续观察,待广州车站派出所的民警和120救护车赶到后,叶亮与他们一起合力将该妇女送上了救护车。“如果没有叶亮及时进行心肺复苏,该妇女可能没命了。”到场的救护人员说。

在该妇女被送上120救护车后,叶亮又投入到值乘工作中。他像往常一样在列车车厢内维护列车治安秩序,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并为旅客解答疑惑。“情况紧急,性命攸关,我只顾救人了,其他没多想,也没多问,不知道获救旅客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是哪里人。”叶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