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被低估的皇帝李渊,当你看过他的成绩单之后,才知他是如此杰出

2020-09-24 08:02:58 作者: 最被低估的皇

名长意短,口正心邪。弃忠贞于郑国,忘信义于吾家。——李渊·《嘲苏世长》

现代人看李渊这两个字无非都是很平庸,如果论功绩的话可能就是开创了大唐,顶多把“李世民之父”这五个字给他加入到荣誉里。从开国皇帝角度出发,秦始皇、朱元璋、赵匡胤等好像也都比他出名,从功绩方面来说更是想不起来他有什么决策,更让人对他觉得生疏,他一生真的就这么平淡吗?

从李渊的先辈分析,从李虎开始整个家族就开始强大。魏晋南北朝时期第一个王朝后魏宇文泰的政变之所以成功,也正是因为有了李虎的参与。西魏建立之后,李虎等八人被列为开国功臣。除了封爵升官,还被赐予鲜卑姓大野氏。随后李渊继承自己父亲李昺的爵位,成为了当时的柱国大将军。当时隋朝末期他们留守在太原,成为北方重镇的首领。

因为隋炀帝的暴政,各地开始不断起义。但在杨家人的眼中,亲戚还是比较被信任的。李渊也正是杨坚的内甥,杨广的姨表兄弟,所以当然也要被委以重任,李渊此时也没有别的想法。因为在他眼里,他觉得只要能守护好自己家人的安全,吃穿不愁能有小日子就可以了,所以也在安安稳稳地帮助杨家人守好他们的疆域。

虽然部分地区有起义,但都被镇压,也并没有什么威胁到国家安全的地方。谁知隋炀帝三征高丽,导致民怨彻底爆发,许多武装军队也开始了自己的征战之旅。自己的心思本来不是很大,但如今摆在自己面前的也只有两条路,一条路是支持隋朝然后“一打多”;另一条路是加入起义的军队,然后“多打一”,这让李世民纠结了很长时间。

不过他的一个儿子李世民非常有远见,他认为这国家的民怨已经积压到了一定程度,人们已经打心底的开始厌倦,想要连根拔起。如果他们这个时候选择继续坚守,不仅战斗起来非常吃力,而且还会怕自己的士兵加入到起义军队中。到时候别说保国家了,保李家都是一个问题。在他的推动下,就这样,李渊在晋阳起兵,带领自己的两个儿子征战四方。

天时地利人和,李渊收编了很多武装起义军队。在拿下关中之后,基本上也为建立大唐奠定了厚实的基础。民怨四起声中,李渊宣布废除隋炀帝,携天子令诸侯只等自己登基。随后改变官僚体系,减轻赋税,改善了朝廷用人的选举制度,为后来大唐的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过李渊后来做了一个非常令人不解的决定:立李建成为太子,兵权交给自己的另一个儿子李世民。这不传位就行了,还有这样喜欢看自己两个儿子打架的?而李渊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觉得王位给谁谁都不服,谁有本事谁来当。战火一触即发,李渊火上浇油给两个儿子划分自己的疆土。洛阳以东的话由李世民掌管,其余是李建成负责。

这也正是他一生唯一一个令后人不满的地方,弃天下于不顾。不过好在历史又由李世民来书写,随后也交出了“贞观之治”的答卷。但李渊的功绩我们却不可忽略,没有他想必大唐的后世统治者也不会有这样的格局。

参考文献:

《嘲苏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