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收购两家公司股权,珠海港打的什么“金算盘”?

2020-09-24 17:15:25 作者: 一口气收购两

9月23日,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000507,以下简称“珠海港”)发布公告表示,为提升能源环保主业的发展,提升风力发电业务实力,布局光伏发电业务,珠海港全资子公司珠海经济特区电力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 83.38%的珠海港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港昇”)拟收购协合风电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合风电”)持有的宿迁协合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宿迁协合”)49%股权,股权收购价格为 52,442,856.74 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资金。

珠海港昇同时拟收购永州界牌协合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州界牌”)持有的安徽天杨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天杨”)100%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 181,873,092.30 元,同时在交割日前由安徽天杨向永州界牌分红 38,000,000 元。本次投资交易金额合计为219,873,092.30 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资金。

公告表示,能源环保是珠海港重点发展的主业板块,光伏及风力发电项目为可再生能源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发展规划,且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投资光伏及风电项目亦符合珠海港新能源产业投资方向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宿迁光伏项目光照资源较丰富,具备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的条件;高邮湖风电场建设条件良好,发出的绿色电力能源能有效消纳,项目整体风险基本可控,珠海港昇通过股权并购的方式参股宿迁协合 49%股权,加快对外投资开发进度,有助于进一步拓展珠海港能源环保板块的业务,同时可以填补珠海港在光伏发电领域的空白,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天长杨村风电场建设条件良好,发出的绿色电力能源能有效消纳,项目整体风险基本可控,珠海港昇通过股权并购的方式实际控制天长杨村风电场,加快对外投资开发进度,有助于进一步拓展珠海港能源环保板块的业务,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