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会说“以茶代酒”,但是都知道以茶代酒的典故吗?

2020-09-24 13:44:32 作者: 人们都会说“

公元252年,吴太祖孙权病死,其子孙亮继位,由于后宫政变,孙亮之兄孙休上台,到孙休临终时,遗诏儿子继位,任丞相濮阳兴和左将军张布为“顾命大臣”辅佐幼主。岂知孙休尸骨未寒,两位“顾命大臣”嫌孙休儿子太小,改立23岁的“长君”孙皓为帝。

孙皓初登王位,抚恤民情、开仓赈贫,深受黎民爱戴。后来过惯了帝王之奢侈生活,变得专横跋扈,残暴施虐、沉迷酒色,荒淫无度,不理朝政,尽失民心。

孙皓好酒,经常摆酒设宴,强要群臣作陪,每设酒宴,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每人以7升为限(按现在度量衡-升酒有二斤),不管会饮酒与否,必要碰杯大饮,每杯定要见底,孙皓是个暴君,说一不二,动辄杀人,谁敢不畏惧于他?所以每次席间,一片狼藉,群臣七倒八歪,醉卧地上,丑态百出。

其中有个人叫韦曜,酒量只有二升,韦曜原是孙皓的父亲南阳王孙和的老师,任为太傅,谓之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其因地位相当特殊。故此,孙皓对韦曜也格外照顾,早知韦曜不胜酒力,就在杯里暗中换上清茶,韦曜也心领神会,故意高举酒杯,“以茶代酒”干杯,就这样不至于醉酒而失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