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实录】光扫码不付款,女子自作聪明竟打起无人超市的主意!

2020-09-24 23:59:39 作者: 【执法实录】

无人超市的普及为百姓生活带来了便利, 它是商家与顾客相互信任的产物,然而近期却有不法分子利用这一信任钻起了空子。

近日,某超市负责人来到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大桥派出所报警,称公司设置在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某广场上的 无人超市商品频频缺失,怀疑被人盗窃。接报后,民警立即开展工作,经调阅公共视频, 发现近期有一女子曾多次进入并带走大量商品。但从超市所提供的交易记录来看,该女子每次仅消费几元钱而已,这一反常情况引起了民警注意。通过进一步甄别,民警发现该女子选购的大多数商品在扫码后并未付款,最后却将所有商品带离超市。

当日,民警即找到嫌疑女子李某,并在其住处查获部分疑似被盗商品。到案后,李某如实供述了自己利用无人超市“漏洞”进行盗窃的行为。据交代,她平日习惯前往无人超市购物,有一次购物回家后,竟发现带出了一件未付款的零食。看着手中“免费”的商品,李某竟心生歹念, 自以为只要有付款行为便可以掩人耳目带走任何商品,遂利用“漏洞”先后多次实施盗窃。

民警告诉记者,其实李某所谓的“漏洞”根本不存在, 每名进入无人超市的顾客均需要通过实名扫码,任何未付款商品被带离超市都将被发现。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杨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