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实验幼儿园里的男老师

2020-09-25 01:59:50 作者: 尤溪:实验幼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池哲杉带着小朋友跳舞

“小朋友们跑起来!”9月10日,在尤溪县实验幼儿园的小操场上,池哲杉带领着小朋友们体验足球的乐趣,孩子们捏紧小拳头,跟着他们的“大哥哥”池哲杉欢乐地运球、奔跑,尤其是男孩子们,在朝阳中尽情展示着他们的“男子汉”气概……

24岁的池哲杉从小就喜欢足球、篮球等体育活动,这让他多了一些粗犷与阳刚。特别喜欢小朋友的他,在家人支持下,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成为了福建省第一批学前教育公费生。

2018年,池哲杉从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顺利毕业,回到了家乡尤溪,成为县实验幼儿园的一名教师。

“刚开始同事都是女老师,还有些不适应。”池哲杉说,现在已经跟同事打成一片。

作为幼儿园里唯一的男幼师,池哲杉给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见多了女老师的小朋友,一见到池哲杉,就喜欢缠着他。

池哲杉也结合自身优势,在课程内容设计上下功夫。目前,在负责的中(1)班教学中,他尝试加入更多的运动内容,如带领孩子踢足球、玩比力气等游戏,在带孩子跳舞时,也在舞蹈中加入一些较“阳刚”的动作。在照顾孩子时,池哲杉也尽显耐心与周到,哪个孩子坐姿不对,他轻轻纠正;哪位孩子不会画,他会蹲下来带动孩子发挥想象;哪位孩子不舒服,习惯不好,他牢记于心,并找机会与家长沟通……“男幼师也可以很细心。”池哲杉说。

两年的教学生涯并不长,但幼师岗位给池哲杉带来了不少收获。“同事给予的帮助很大,一开始面临顽皮的孩子也会不知所措。现在上课时能记录观察班上每个孩子的表现,比如孩子吃饭情况、在游戏中的表现、心情如何等,并通过班级群常与家长沟通。”池哲杉说,因为对孩子、工作的喜爱,也让他赢得学校、孩子以及家长的肯定。

“最喜欢池老师了,喜欢跟他一起玩游戏。”“池老师有胡子,有很特别的头发。”“池老师跟我一样,是男子汉!”中(1)班的小朋友常用稚嫩的话语,诉说对老师的喜爱。

尤溪县实验幼儿园教师魏艳蓉笑着说:“园里的体力活他都热心帮忙,已经成了我们园的男神。”

“还年轻,接下来想继续发挥自身特长。”说到未来,池哲杉想进一步加强对幼儿体育课程的研究和实施并将网络技术运用到教学中,他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男老师加入幼师的队伍。(尤溪记者站 陈杰 通讯员 林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