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手工制作发饼 留住家的味道

2020-09-25 11:20:59 作者: 湖口:手工制

来源:江西日报-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通讯员郑飞华)9月23日,笔者走进湖口县大垅乡集镇一家传统手工糕点作坊,只见五六位糕点师傅正在忙着拌粉、揉团、滚坯、压坯、拉麻、烘烤、包装,一个个刚出炉的发饼香味弥漫。

这家糕点作坊的主人叫骆细蒙,今年68岁。他说 ,从15岁起学徒,做发饼、鸡蛋糕、绿豆糕、碱酥饼等糕点,至今从没有间断过。一年的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佳节前夕,是他们最忙的时候,每天早上6点钟开始做到晚上7点,今年中秋月饼的生意好,就增加些人手,一天能做50多公斤。

如今,市场上各种花样、口味的月饼层出不穷,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但是吃口保持老味道的传统手工月饼,总能勾起人们对往日的美好回忆。“我也是闻着香气过来买点发饼回去,大人小孩都喜欢吃,每年都到这家来买,货真价实。”“太好吃,香甜,我从小就喜欢吃这个月饼。”……就这样,他家一直秉承传统,手工制作各种糕点,在节前,络绎不绝的顾客前来购买各种糕点。

“月饼好不好吃,关键在选材一定要好,正宗地道,其次是发酵、烧烤等制作工序,要把握好时间、温度等。”这是骆细蒙50多年来一直坚守的工作信条。“骆细蒙说,黑芝麻是自己炒的、糖稀是自己做的,这不仅要保证食品安全,也保证月饼的口感。今天他们正好做发饼,一个个刚烘烤出来的发饼,色泽金黄,散发着浓郁的芝麻香味,让人馋涎欲滴,既有浓浓的家乡味道,也有对历史的传承味儿。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化设备制作食品有其独特优势,传统手工制作食品的人越来越少。骆细蒙表示,他会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还把传统手工糕点“进军”电商平台,让更多的人吃到记忆中浓浓的“儿时味道”“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