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灵魂三问:去哪玩、怎么去、怎么玩?让专家和大数据告诉你答案

2020-09-25 12:43:56 作者: 国庆灵魂三问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马旭

喝了秋天的第一杯奶茶,那秋天唯一的8天超级黄金周还不赶快安排上?

据业内预测,今年“十一”长假旅游人次可能达到6亿,一场“报复性”出游蓄势待发。市民寇小姐就准备和男友在国庆期间一起去温州爬雁荡山,她向记者表示,“由于疫情的关系,大家在家憋了这么久,好不容易有个长假,肯定要出去‘浪’一圈啊。”

不过,大家内心再火热,疫情防控和出游规划也少不得!对此,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带来了由携程发布的2020国庆旅游指南,并向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何青青咨询了出游建议,让您的国庆出游“放风”、安全两不误!

国庆出游去哪玩?

每逢出游,大家第一个碰到的难题就是选择困难症:世界这么大,怎么哪儿我都想去。

那么今年国庆到底该去哪儿呢?何青青劝诫大家,“首先咱们得把境外出游这个选项给划掉。冒着这么大风险,还要两头隔离,得不偿失啊!”

9月22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也同样对游客作出了有关境外出游的警示:

当前仍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可正常安排国内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

“大家如果国庆真的想出去旅游,最好选择一些地广人稀的自然景观,比如爬山、野营等,这样更加安全。”何青青建议。

那大众的选择的目的地跟何青青的建议是否相同呢?携程相关报告显示,从景区搜索热度与预订数据测算,国庆期间自然风景类景区受欢迎度最高,其次才是各类主题乐园类、动植物园类景区。

此外,因为今年国庆不能出国,旅客便转而奔向了许多国内小众、适合深度游的目的地,利用千载难逢的8天长假来走得更远。比如“大西北”一词在今年携程的国庆出游搜索关键词中热度就暴增了475%,其中甘肃热度增长最快,兰州也跻身到了全国热搜城市第4位。

西北的大漠、戈壁与雪山无不是地域广阔、人烟稀少的景观,而游客们今年对这类景区所显示出的偏好和选择,也恰恰印证了我国民众防疫意识的提高。

所以,朋友们,国庆带上家人、带上相机,一起去翻山越岭去看星空吧!

国庆出游怎么去?

迈出了第一步、定下了目的地,琐碎的细节接踵而来。高铁、飞机与自驾,国庆出游到底应该选哪个?

何青青表示,“最好避免诸如高铁、飞机此类人员密集而且不通风的交通工具,如果有条件的话,游客最好能自驾出游。车窗开着,秋风吹着,病毒远离着,这多惬意。”

开车不仅安全,而且更划算!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中秋及国庆期间,全国高速公路继续对小客车免收通行费,免费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

不过便宜是便宜了,也有网友开始畅想起国庆大型“车山车海”的画面:“又双叒叕要开始堵车了”、“国庆八天乐,高速堵四天”、“又要变成大型空中停车场”……

从携程的报告中也能一窥今年自驾游的火爆。

数据显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十一假期,预计六成游客将选择自驾游。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自驾车、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更是显示,2019年全国自驾游占国内出游的比重为64%,即全年自驾游规模达到38.4亿人次。

不过,即使游客选择自驾为主,使用高铁、飞机的人也不少。据携程“国庆黄金周旅行热力地图”显示,截至9月中旬,今年国庆期间主要航线的预订量环比增长已超200%,火车票出票量出现明显增长,部分热门线路一票难求。

对此,何青青提醒,“乘坐高铁、飞机少带什么都行,就是别忘了要戴口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