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邮赏紫禁城 咫尺俱是国潮风

2020-09-25 19:56:39 作者: 方寸邮赏紫禁

天上紫微垣,地上紫禁城。今年是故宫600岁生日。紫禁城内,故宫博物院以“丹宸永固”为题举办的纪念大展如火如荼;紫禁城外,故宫题材的各种文化产品日益走红。近日,西城区邮政分公司与弘钰博古玩城太和木作联合开展的《故宫邮票暨宫廷文化展》特邀邮政客户相聚太和木作,共赏流彩故宫,以紫禁国潮,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位于弘钰博古玩城的太和木作,是一个真正的“宫廷文化”沉浸式空间,入口便以宫门为灵感进行设计,内部陈列着各式宫廷款明清家具。据介绍,这些家具大部分都是以紫禁城内的古董家具为原型制作而成,将故宫内许多不为人知的家具款式,以实物的方式全面展现在人们眼前。

▌入门处的紫禁城角楼模型

▌陈设的复古家具

穿过琳琅满目的故宫款家具,转角是一处以乾隆皇帝书房三希堂为原型设计的内室。此次展览为特约参观者设计了独具特色的体验环节,可以在此烹茶品茗,另有雅乐相伴。茶香琴乐充盈于室,或是静静品味,或是与友闲谈,皆可悠然徜徉于古意雅趣之中。

▌以三希堂为原型的书房

▌正在演奏古琴的琴师

书房另一侧,是更适合与好友小聚的场所。在精致的雕花柜环绕之中,设有一圆桌,可以在此围坐,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体验《红楼梦》中曾写过的”击鼓传花”游戏,并以宫廷之礼进行祈福。

▌通往另一侧的门

▌众人围坐进行“击鼓传花”游戏

此次展览中,除了典雅大气的宫廷家具之外,还有许多小巧的故宫文创产品,既有前段时间引发热潮的故宫系列彩妆,更有宫廷定制款珠宝。当然,最为引人注目的,还属故宫题材的邮票展览,把故宫的建筑、器具、文物、绘画等一一纳入方寸间,让人一眼望穿“故宫600年”。

▌故宫题材邮票展览

老收藏家们都知道,最早发行的故宫题材邮票是1953年的《北京故宫角楼》邮票,后来是1956年的《首都名胜》邮票,到1985年的《故宫博物院建院六十周年》邮票、1998年的《故宫和卢浮宫》邮票......一直到今年的《故宫博物院(二)》特种邮票,紫禁城题材曾经6次搬上过国家名片。

从价值上看,较比2015年的《故宫博物院(一)》邮票,今年发行的《故宫博物院(二)》邮票已经有较大幅度的攀升,也正因为600周年,这次发行的《故宫邮票(二)》格外特别,比往年更有收藏价值。该邮票的大版邮票发行价格是70.8元,目前市场价格已经攀升到209元。而当年发行的《故宫博物院建院六十周年》邮票更是因为其设计的精美和首次对故宫建筑的全景展示而深受欢迎,并获得了当年“最佳邮票”称号。

▌工作人员讲解珍藏版《故宫博物院(二)》邮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北京邮政推出的《福瑞紫禁皇皇来啦》邮册借势《故宫博物院(二)》的发行,与吾皇万睡联名推出的爆款邮册,很短的时间便被抢购一空。西城区邮政分公司文传部经理陈颖介绍,现在的邮局早已经不仅仅是寄信、寄包裹这些传统业务,在文化建设方面,北京邮政文创产品也在力求突破,寻求创新。据了解,当前中国邮政在全国已经建成各类主题邮局近700家,并正式推出了“中邮文创”品牌,集藏文化、书信文化和戳文化叠加上国潮风、宫廷文化这样时下颇具话题性的热点,在传统与时尚的碰撞之下,中国邮政看到了很多新的市场信号,并作出了迅速的反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