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通知!10月11日起,全区铺开!余杭人请做好准备

2020-09-26 17:57:48 作者: 紧急通知!1

余杭的父老乡亲们注意啦!近期,可能会有“小蓝人”前来敲门,大家不要紧张,因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来了!

这两天,1万5千多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正在加紧培训,人手一本培训手册,里面的条目都要背熟。

人口普查意义重大,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完善人口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小编从余杭区公安分局了解到,目前全区户籍人口加流动人口300余万人。为保障此次人口普查的顺利进行,10月11日起,全区所有普查员将依法依规开展清查摸底和普查登记工作。

普查时点

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普查对象

普查对象是指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普查内容

这次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

为了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在这次人口普查中将首次采集普查对象的身份证号码。

这1万5千名普查“两员”来自余杭各行各业,他们中有近50岁的热心市民,也有正在求学的高校学生,每位普查员要在两个月时间里,利用休息时间,负责摸底、登记80户或250人。

一些老旧小区人员迁移性大、流动人口多、出租户多,普查员需要多次上门,才能完成摸排登记任务。尤其是遇到没有电梯的小区,一晚上爬楼十多趟,这“酸爽”好几天都缓不过劲。

偶尔也会遇上一些不理解的住户,担心自家情况被别人掌握,总有些抵触情绪。我们的普查员就要反复耐心做工作,直到啃下这根“硬骨头”为止!

人口普查十年一次,对地方发展建设意义重大。这次普查时间紧、任务重,1万5千多名普查“两员”放弃休息时间,无悔付出,忘我奉献,坚守岗位,努力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请大家多一分理解,多一分耐心。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