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州市:公寓小社工 养老大不同

2020-09-25 19:14:45 作者: 潍坊青州市: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5日讯在养老圈流行这样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一家优秀的养老院要做到三大承诺:没有异味、没有褥疮、没有孤独。这其中,没有孤独是最难办到的。当老人远离亲人、远离熟悉的生活环境,如何才能让他们不感到孤独呢?在潍坊青州市东篱居养老公寓活跃着这样一群养老社工,他们既是养老院里笑声的来源,也是老人的心灵抚慰师,更是养老院发展的重要媒介。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社工成为养老机构中必不可少的角色,他们是协助长者连接院内、院外、家庭、社会关系的核心角色,也是心理慰藉、文化养老的担当角色。但大多养老机构只是配备护工和护理人员,并没有社工。东篱居养老公寓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成立之初,就成立了社工部。

护士跟护工主要是来解决老年人在生理上的需求。以马斯洛的需求理论金字塔来说,当人们的生理需求被满足了之后,会更需要一些安全需求、社交需求,还有尊重与自我实现。社工就是在生理需求被满足的基础及理念之上,再为老年人提供其他社会心理需求。日常的时候,东篱居社工会根据老人不同的需求,来给他们提供更加人性化跟专业化的服务。

目前,东篱居养老公寓社工部已经有社工7名,分别担任着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岗位上为老人服务着。

青州融媒体中心 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