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借刀杀人事件:韩复榘为何设计刺杀张宗昌?

2020-09-23 13:42:22 作者: 民国借刀杀人

民国是中国近代史最动荡、最混乱、最糟糕的年代,简直就是一个“戏曲”大舞台。

军阀割据称雄,纷纷“扯虎皮,做大旗,你方唱罢我登场”。

民国仅有38年的历史(1912~1949),其可分为两个阶段——北洋军阀和南方军阀。

就在这短短的38年间,出现了无数个军阀。(有人统计了一下,大大小小的军阀头目上千人。)

军阀之间你争我夺,为了利益无所不用其极,上演了一出出暗杀、明杀谋略大剧。

剧情“一波三折”令人目眩神离,其中韩复榘(ju)杀死张宗昌堪称上品佳作,每每提及令人唏嘘不已,感叹韩复榘老谋深算、耻笑张宗昌草包一个。

那么,韩复榘为何要杀死张宗昌呢?

别急,为了让你明白,且听我从头聊起:韩复榘(1891~1938)今河北省霸州市人。

他小时很聪明,私塾肄业后,又读了几年书。

在他19岁时,由于家乡闹灾,韩复榘只好闯关东谋生。

到了辽阳后,正好冯玉祥所在的北洋部队正在招兵 ,韩复榘就穿上军服吃上了军粮。

(韩复榘)

在军旅生涯中,当时的管带(营长)冯玉祥发现韩复榘不仅打仗勇敢,而且写得一手好字。

冯玉祥觉得他是一个人才,于是逐级提拔,这就是“金子在哪也发光,是锥子不会永远待在口袋里”的道理。

讲真民国军阀中,没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都有一段奋斗史,冯玉祥就是韩复榘的恩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后来冯玉祥成了西北军阀头子,韩复榘的地位自然水涨船高。

他与石友三、孙良诚、孙连仲等人成了冯玉祥的得力干将,被称为“十三太保”。

古语云:“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韩、冯之间的关系也没能逃出这一自然规律,二人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

其实都是积怨太深没能及时化解所致所。要不说朋友之间有了矛盾要及时说开,千万不能结成疙瘩。

(冯玉祥)

韩复榘和冯玉祥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

民国十八年(1929年),韩复榘背叛了冯玉祥,与石友三联合通电投靠了国民党蒋介石,之后韩成了蒋介石麾下的一名高级将领。

民国十九年(1930年),蒋、冯,阎之间爆发了中原大战。此时蒋介石委任韩复榘为“讨逆军”第三路军总指挥,即日开赴山东。

是时,山东权力正处于真空地带,原来的山东主席是奉系军阀张宗昌,张宗昌是张作霖手下的得力干将。

张宗昌于1925年被张作霖委任山东主席。张宗昌就是那个张三多(枪多、钱多、老婆多),又称“狗肉将军”、“长腿将军”,还有一个“打油诗人”称号。

乍一听有诗人的雅号,其实张宗昌就是一个草包将军。

(张宗昌)

张宗昌主政山东劣迹斑斑,有关他的传说很多,尤其他的“打油诗”别具一格,至今令人津津乐道。

张宗昌也算一个多面手,唯独打仗不行,屡屡遭张作霖斥责。说他他久战无功。这都是他的部队纪律涣散所造成的结果。

到了1928年,张宗昌被冯玉祥的国民革命军打败,无奈之下,他弃济南带着残兵败将撤到了山东德州,因此结束了他主政山东三年的局面。

就在这时候,韩复榘奉蒋介石之命,趁机进驻济南,于9月份宣布出任山东省主席,于是开始了他长对山东长达8年的统治。

换言之,韩复榘挤走了张宗昌,张宗昌的日子不好过了。

1928年,张作霖被日本人炸死,张宗昌失去了靠山,国内纷纷声讨张宗昌,他见事不妙,只好偷渡去了日本避难。

(张学良和蒋介石)

民国二十年(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占东北三省。

此时张学良易帜蒋介石,他担心在日本的张宗昌叛变投敌,于是去电让他立即返回中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