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东画派及其前承后续”学术讲座在何香凝美术馆举行

2020-09-26 22:39:00 作者: “娄东画派及

来源:读特

活动现场

日前,在何香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题为《娄东画派及其前承后续》的学术讲座,由中国著名鉴定家、书画家萧平主讲,何香凝美术馆蔡显良馆长主持。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清初“四王”以来到近现代300年娄东地区的山水画历史,给在场听众带来了一场既知识丰富又生动有趣的艺术史讲座。

萧平首先提到《辞海》中的“娄东画派”的三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指清代的一个画派,第二层含义为娄东画派是以山水为主的画派,第三层含义是以王原祁为代表的画派。王原祁享年74岁,生平贯穿整个康熙年间。他当时在画坛的地位如日中天,娄东画派的名称是从王原祁开始的,清初“四王”的另外三位:王时敏、王鉴和王翚,也跟娄东画派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直以来,历史上都认为娄东画派是一个保守的画派,在“五四运动”期间,受到康有为和陈独秀的激烈批判,直到近年来,这样的说法才有所改变。

娄东画派的宗旨秉承南宗山水,是主要以董源、巨然以及董其昌为追寻目标的画派。如果仅仅从表面来看,确实完全是从古的画派,但实际上并不是,这从王原祁的画论观点上可以得到印证。娄东画派的主要成员较多,有王撰、黄鼎、华鲲、王撰、黄鼎等,王原祁还有四大弟子:金永熙、王敬铭、李为宪、曹培源;另外还有再传弟子:张宗苍、董邦达、董诰等,至于“小四王”基本上都跟王原祁有亲属关系。一直到清代的道光年间,娄东画派的传人很多,队伍庞大。

讲座的第二部分,萧老师讲述了董其昌与娄东二老的关系。王时敏曾参与一个组织叫“画中九友”,董其昌、王时敏和王鉴都是该组织的成员,亦师亦友,关系密切。董其昌在画史上的地位很高,没有人可以超过他,他的影响不仅仅是绘画,书法成就也一样,所以说董其昌是一位非常重要的具有开创性的人物。自他以后,中国画讲究笔墨趣味,这是一个大改变。董其昌说“以画为寄,以画为乐”,这个理念与西方的印象派,尤其是后印象派很接近。西方后期印象派也是这样,表面看起来比较笨,但把最奇妙的东西包裹在笨拙的表象里。

萧老师接着详细讲述了董其昌和“四王”作品风格的继承与发展,结合本次展览作品做出分析,引导观众从文化渊源和画面风格上,更进一步地了解这段山水画史。纽约的王季迁先生曾说过:“如果看不懂董其昌、王原祁,那就看不懂中国山水画,对中国山水画就没有入门。”萧老师认为这话有一定的道理。这个讲座最重要的部分讲述了为什么王原祁是娄东画派的领袖,他的创造性在哪里?萧老师为观众展示了多幅王原祁的作品,这些作品散落在世界各大博物馆中,这次讲座集中一起欣赏,可以获得一个比较整体的印象。

谈到娄东画派,很多人自然会联想起虞山画派,萧老师说到虞山派和娄东派的关系非常紧密,他针对两个画派的关系与差异,做了比较和分析。娄东画派的影响一直延续到近现代,萧老师在讲座里主要以宋文治为个案,分析宋文治的继承和创造,他认为早期宋文治的作品保留着娄东和虞山两派的风格特点。早年的宋文治虽然年纪不大,但作品的笔法已经非常出色。随着社会的变革,导致了中国画的变革,宋文治的创作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时期江苏的画家,以傅抱石先生为领袖的,在1960年代进行了23000里大规模的旅行写生。第二年在北京举办了《山河新貌》大型展览。这一批江苏画家在旅行写生和创作中大显身手,把中国画进行了一次大的变革,形成了一个新的画派,也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个重要画派——“新金陵画派”。宋文治先生就是“新金陵画派”的开拓者之一,他经历了23000里的旅行写生,也参与了《山河新貌》的大展,他自身在艺术面貌上,产生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观众现场提问,交流气氛热烈

整个讲座讲述了娄东画派300多年来的历史脉络,萧老师指出娄东画派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两个高峰,第一个高峰是王原祁,他继承了董其昌、王时敏之后,形成自己的新面貌,对中国山水画有创造性的价值。第二个高峰就是“新金陵画派”,它是新中国成立后,以江苏画家为主的重要地方画派。通过两个高峰让世人了解到娄东画派的价值和意义,萧平老师的演讲,也让在场的观众进一步了解娄东画派乃至中国山水画的特点和魅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