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村民身边的“狐狸”,安仁警方揭开其真实面目

2020-09-27 16:39:37 作者: 隐藏村民身边

今年50余岁的“农村老伯”陈某发,外表衣着光鲜、为人低调,看似生活潇洒,日子过得滋润。

这个“农村老伯”有一门砖匠技工活,经常跟一班建筑业同行外出干活赚钱,平常也没发现什么两样。等到警方抓获这名“盗窃大侠”时,村民竟一时还有些不相信眼前的事实。

隐藏在村民身边,“兔子敢吃窝边草”的狡猾“狐狸”,安仁警方向你揭开、还原其真实面目!

安仁县下半县的渡口、禾市、军山三个乡邻间,这个湘南地区较纯朴的乡村户落,平常村民外出时,一般门不闭户虚掩着或只是简单上锁。

可从2018年6月份始,三乡村邻民舍接连发生多起盗窃案,一年间发案六、七起。时间点多在村民白天外出赶圩、干活之际,盗贼从侧门、后门撬门或攀爬入室,盗走村民的油菜籽油、白酒、棉被等财物,涉案财物数百上千元不等。

是外地人流窜作案,还是个别手脚“不干净”的村邻间偶发性盗窃?自案发日起,安仁警方多次接到报案勘查现场,面对对这些看似“小打小敲”的案件,初期没有半点线索,案件毫无进展。

但“狐狸”还是留下了一丝痕迹。

侦查员介绍,盗贼多是选择较偏僻的村舍,趁人们外出之际,从后门进入或攀爬入室盗窃;盗窃标的物明显,多是食油、白酒等容易携带之物;作案过程与转移赃物时间段较快……

这表明盗贼较熟悉当地的地理环境,了解村民的作息规律。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个盗贼就隐藏于村民之间,是一条还没暴露出来的狡猾“狐狸”。经过研判,安仁警方对系列农村盗窃案并案侦查。

2019年来继续不间断地发案,特别是进入2020年8月份至9月份间,此类案件接连发生了好几起。盗贼太猖獗了!

2018年12月份,禾市辖区一对刚结婚不久的年轻夫妻,家中的七、八床新棉盖被盗窃嫌疑人盗走。新婚夫妇气愤不已,“抓到了盗贼要扒了他的皮!”

禾市辖区一名70多岁的老婆婆,今年8月份某天上午带饭出田土里干农活,家中的150余斤、价值2000余元的油菜籽油,大白天被盗。老婆婆回家看到这一幕后,气得差点昏厥过去,为此茶饭不思,两次上医院打点滴。

在开展扫黑除恶及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百日攻坚竞赛”行动之际,为打好迎国庆安保维稳战,保障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安仁县公安局把渡口、禾市、军山三乡系列农村盗窃案,纳入目标管理案件,开展破案攻坚会战。

9月份以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侦查员以民警何建为主,全力协助辖区军山派出所民警破案。从细微处入手,从排查中筛选重点对象,从视频大数据中寻找破案线索……

跟踪摸排、摸拟实验、海量排查、跟踪锁定,民警接连排查出来了几名重点嫌疑对象。

多次出现在案发现场,最显著的作案运赃工具——“一辆红色男式摩托车”,成为侦查破案的关键。侦查民警在9月24日清晨,跟踪小追捕到禾市九妹仙村人赃俱获,现场抓获了“江湖大盗”陈某发。

抓获现场象个小超市大杂烩,陈某发的家中一间房内堆砌着菜籽油、白酒、陶瓷品等财物,还有束之高阁的棉被等物。

原来从事砖匠技工活陈某发有一身“蛮力”,精炼干瘦、攀爬跳跃能力很强,曾经营农村流动碾米机生意时走村串户,十分熟悉周边方圆村庄的地理环境。

他在从事砖匠技工活之余,在家中没有食用油时,自己“手发痒”时,便骑着自己的“专用摩托车”,藏匿于村民屋后的山道上或小途中,从屋后破门或攀爬入室实施盗窃。

同为乡邻的陈某发,进入被盗村邻家后,砸门毁窗撬柜、踩踏床铺,现场常常破坏严重,不但盗走东西,还肆意破坏村民的财物。使受害对象痛心痛惜不已。办案民警何建介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