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的”归来公布首月成绩单,新出租能否创造新故事?

2020-09-27 16:38:27 作者: “快的”归来

原标题:“快的”归来公布首月成绩单,新出租能否创造新故事?

9月27日,滴滴旗下“快的新出租”内部数据显示,平台出租车订单同比已增长10%,预计接下来还会持续增长。

此前9月1日,快的新出租带着一亿补贴归来,宣布将持续在全国加大对乘客补贴,同时还面向司机推出各项服务升级和奖励计划、以及为出租车企业定制信息化系统等多项长期举措。

与此同时,快的新出租也在小范围开展市场化尝试,同时将营收反哺行业,促进业务健康发展。

快的新出租线下海报

滴滴这几个月来的连续动作,打破了出租车行业的沉寂。6月15日,滴滴宣布出租车事业部组织架构升级及人事调整,任命石东海为出租车事业部总经理,向CEO程维汇报。回头看这次调整,恰好成为滴滴出租车升级为快的新出租的预兆。

程维说:“看到‘快的’品牌重启很亲切,也有激动。初心不忘,期待快的新出租能够帮助行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

快的新出租部分团队成员合影

9月4日,刚刚升级的“快的新出租”宣布与北京26家出租车企业深度合作,成立“巡网融合优选车队”,携手打造北京出租汽车优质服务标杆。这些动作无疑都在昭示着一个事实——出租车行业正迎来新生。

快的新出租与26家出租车企业签约现场

石东海上任快的新出租总经理后走访了北京和成都等多家出租车租赁公司,并专门去客服坐席接听了出租车司机的进线,了解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这个行业真的很不容易,都以为出租车是暴利行业,实际上他们的管理成本很高,出租率却很低,出租车公司其实愿意拥抱行业的变革,未来我们有很多合作空间。”石东海将快的新出租的外部形势归结为八个字:广泛合作、共同成就。

合作的基础是为用户创造价值。2020年3月25日,滴滴发布全员信,定下未来三年“0188”的战略目标,即每天服务超过一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超过8%、全球服务用户MAU超8亿。

然而,从去年交通部的数据来看,平均每天出租车服务1.1亿人次,按照平均每车1.8人计算,每天产生的订单在4500万~5000万单左右,而滴滴出租车业务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去年日均订单量才300万单,不足10%。线下扬招依然是乘客主要的打车方式,出租车行业在巡游效率、司机收入、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仍然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出租车事业部作为滴滴出行的初始业务,因为采取半公益性质管理,一直处于不温不火、长期低增长的状态。

石东海认为,出租车业务的良性可持续发展需要各方协同推动,形成良性生态。“如何构筑一个让司机、行业有发展,同时平台还能够正向可持续发展的体系,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去年9月,滴滴宣布“新出租”战略,探索 “好司机,好服务,好收入”的治理模式,让乘客打车更方便以及获得标准化服务,帮助出租车企业改善运营质量、提升经营效率,从而推动与出租车行业的融合发展。

快的新出租总经理石东海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

石东海在2015年加入快的,与滴滴合并后,历任代驾技术负责人、品质出行事业群技术负责人、普惠出行事业群产品技术负责人。

不久前,他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专访,“要把行业做好,一定不能抛开服务空谈产品技术,既要有抽象的产品技术能力,也要有具象的服务体验洞察力,这次滴滴出租车升级为‘快的新出租’,本质就是因服务而生。”

实现出租车和网约车的差异化发展

中国新闻周刊:现在来看,3个月前你们进行的组织架构调整为业务升级为快的新出租埋下了伏笔,为什么启用快的这个老品牌?

石东海:如果想更好的服务出租车司机、乘客和这个行业,首先需要和大家重新认识对方,我走访了很多出租车企业,和大家深度沟通,了解行业的困难,也征求大家对我们的意见,发现滴滴出租车承担了很多的误解,“快的”的回归是一个好的开始。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