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津3人在第二届中国农民楹联大赛获奖 冯巩助阵颁奖

2020-09-27 23:15:12 作者: 河津3人在第

在9月22日的“庆丰收.迎小康”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红彤彤的大楹联光鲜靓丽,热闹闹的农民楹联大擂台炫人耳目。这是中国农民丰收节首次走出北京,在地级城市举办,也是大楹联首次列入国级节庆,成为活动重要内容之一。

此次第二届中国农民楹联大赛于7月份进行网上征联,以“现代农业、新型农民、美丽乡村新风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光明前景”等为主要内容,庆贺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胜利举行,做到以联育人,以联惠人,以联感人,讴歌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精准脱贫攻坚决胜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反映新时代中国农民的精神风貌。

当天,我市楹联学会会长毛建民带领河津8人在万荣县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参加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民楹联大赛。此次全国农民楹联大赛共评选十名等级奖和十名优秀奖,我市三名人员获奖,在第一届中国农民楹联大赛获得2名“中国十大农民楹联家”后,再次喜获傲人成绩。

毛建民表示,农民楹联大赛的举办,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助力乡村发展,彰显新型农民时代风采,还助推农民在文化上立身,促进农民自身富有和强大,提高农民的身份地位和价值,进一步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激发农民创造力,提高广大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农民成为吸引人的职业。

下面是我市本次获奖的优秀楹联:

撷一片联花,染红大运;

舀数瓢汗水,涨绿小康。

这是我市柴建丰的作品,也是这次获奖作品中的短联。一片联花染红大运,写出了河东楹联学会和联人的突出贡献;汗水可以用舀量,形象生动,“涨绿小康”写出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感慨。大运对小康,既切地域,更切主题。

谁不慕乡间幽雅,况清溪红树,紫日翠楼,更品些赤枣青瓜,黄鸡绿蚁;

最堪寻史上文明,览石磨水车,雨犁云杼,好听这月琴风管,柳笛秧歌。

我市范青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获奖专业户,此联中,乡间优雅、史上文明从作者笔下托盘而出,这些具象化的东西都成了美好生活的代名词,让人们感受到那种惬意和幸福,只想感叹一句,做农民真好啊!

手机当作新农具,

微信直播,品牌蔬果销天下;

贫户己成旧话题,

小康实现,富裕乡村颂党恩。

这是我市郭上买的作品。整联极具时代特色,上联“手机已成新农具”,紧抓眼球,想落云外。直播带货,打开蔬果销路;下联“贫困已成旧话题”,让人感受到全面小康后老百姓对党的富民政策的感恩和褒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