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回春!执行法官盘活资产,助力工人再就业

2020-09-28 04:43:03 作者: 妙手回春!执

精准施策,引导各方走出困境

企业复工艰难

员工陷入失业困境

深圳龙岗法院执行法官

妙手回春

盘活企业资产

助力工人再就业

案情回顾

有着300多名员工的深圳市某首饰有限公司突然停产停业,其法定代表人梁某无法联系。宋某等300多员工四个多月工资未发,正躁动不安地排着长队,申请劳动仲裁及诉前财产保全。

△ 涉案公司所在产业园区

事关民生,龙岗法院受案后,火速保全查封了涉案公司资产并指定员工代表及厂房房东共同看管。

△ 查封被执行人资产细致工作,力促拍卖成交

本案保全的被执行人资产有车辆、机器设备、珠宝玉石等。考虑到近年来珠宝行业萎缩,且受疫情影响,此类资产的拍卖存在困难,为全面评估资产价值,执行法官建议员工及房东向上下游供应商及行业协会询价,考察市场对被执行人资产价值的接受能力;同时组织评估公司,对各类资产分类评估,特别对珠宝玉石进行多次现场采样评估,最终确定资产评估价值。为保证成交,法官还在拍卖前组织了统一看样,带领竞买人逐层逐类实地看样,充分了解拍品情况。最终,经司法网拍,被执行人资产以450余万元成交。

△ 车辆拍卖成交,移交买受人敢于作为,优先支付员工工资

受疫情影响,公司倒闭后,大部分普通员工长期处于失业状态,急需拿到拖欠的工资缓解燃眉之急,但各方债权人对执行款项的分配意见并不统一。由于被执行人财产系由员工诉前保全查封,经征询员工意见,法院敢于作为,率先发放了全部普通员工工资150余万元。发放完毕后,将案件移送破产审查。

此时,意外接踵而来:

买家无法限期搬离设备,要求延期;

房东急于收回厂房,再行出租;

大部分员工处于失业状态,希望重返工作岗位......

案结,事不了,怎么行?

精准施策,引导各方走出困境

买受人表示,搬迁设备需要花费近百万元,且其本想承租产业园,就地开业生产,只是无法与房东就租约问题协商一致。为此,执行法官多次组织房东与买受人进行协商,耐心分析利弊,力促买受人与房东签订租约,由买受人另行注册成立新公司,重新开业。至此,本已停工的厂房,又获得了新生。

考虑到原企业大部分员工目前仍处失业状态,在产业园第一层生产线已重启的情况下,执行法官结合老员工熟悉环境且经验丰富的条件,建议买受人优先招录。目前,已有近20人重返生产线,而剩余机器设备尚需调试,预计两个月之后,全部生产线可以恢复生产,到时将提供约200个工作岗位,为失业老员工们带去就业希望。

司法为民,对每一位龙法干警来说都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本案执行过程中,法院干警巧妙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依法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引导各方共担风险、共克时艰,助力企业脱困重生,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

来源: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