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画家郎世宁,曾给12位皇妃画像,多亏他才看到乾隆真实面目

2020-09-28 00:02:48 作者: 意大利画家郎

最近在读《最后的皇族》,书中提到了郎世宁。他是意大利画家,1715年,作为修道士来到了中国传教。来中国从事50多年绘画工作,擅长画骏马,人物肖像,花卉等,风格结合西方绘画与传统中国水墨画,深受皇帝的喜爱。他还曾经为乾隆皇帝的12位皇妃画过画像。

郎世宁的画因为采用了中西两种不同的画法,他也创造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新画法。他的画作中既有中国画里的晕染和墨线,也有西方油画的现实主义特色,这让他的画非常具有辨识度,也正因如此,他确立了自己在宫廷画师中的极高地位。

《最后的皇族》中提到了郎世宁的《平安春信图》。书中说,这是乾隆皇帝最爱的中国艺术珍品。《平安春信图》是屏风上的局部图,里面绘有两个身穿汉装的男子正在以梅枝相递送,两个人的举止非常得体优雅,让这幅画表达出的意境更加的深刻。

画中的两个人正是雍正皇帝胤稹和当时尚为皇子的宝亲王弘历,画中不仅有细致的人物绘画,而且还有青竹,寒梅等中国画元素。乾隆皇帝在画中还:“写真世宁擅,缋我少年时。入室皤然者,不知此是谁?壬寅暮春御题。”

从画中我们可以看出郎世宁作为有深刻素描功底的画家,在运用人体绘画以及五官刻画方面非常的出色,这种中西结合的表现手法非常的具有艺术感染力,所以自然也得到了乾隆皇帝的赞赏。

清宫绘画中描述了很多不同装扮下的皇帝,郎世宁的《平安春信图》就为我们呈现了汉族文人的皇帝。服装是文化的载体,在不同的文化体系中,画家们想要塑造的形象自然有所不同。北京故宫博物馆的单国强还对此画进行了高度的评价,称其颇具特色,整体写实性极强。

除了画画得好之外,郎世宁还曾经参与了圆明园的设计。他亲手设计了著名的十二兽首铜像,明天继续给你讲讲郎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