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 | 高少萍:巧手裁剪非凡人生

2020-09-28 06:02:37 作者: 八闽工匠年度

匠心筑梦 技能报国

用赤诚书写八闽工匠精神

导语

裁剪人生的非凡巧手

高少萍

漳州市漳浦县高少萍剪纸艺术馆 高级技师

她用匠人的精神,不断追求艺术的完美与突破,将剪纸艺术和时代发展紧密融合在一起,用手中的剪刀诠释着她的最美人生。今天,我们要认识的是来自漳州漳浦的高少萍。

高少萍

我从事漳浦剪纸技艺的挖掘、传承和发展工作。我对这种传承了一千多年的剪纸技艺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漳浦剪纸走出福建、走出国门,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

高少萍

尽管一路走来我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始终坚持走进学校、社区、部队开展教学工作,因为我是一名非遗传承人,我有责任让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为更多的人所了解。

高少萍

在不断地探索实践中,我发现了木刻版画这一简洁的艺术表现形式,剪纸如果也用这种形式来进行创作,就能把人物作品的神和形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高少萍

我的作品特点是在与时俱进的基础上接受命题创作。例如在表现高楼大厦时我会采用刀剪双结合的方式剪裁,这样既能将高楼裁剪得笔直美观,创作的效率又能提高2~3倍。

高少萍

剪纸需要有耐心。如果一副作品做得不好,我就会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修改,直至这幅作品达到我想要的完美效果。

陈敏蓉 漳州市漳浦县高少萍剪纸艺术馆学员

高老师是我在剪纸艺术道路上的启蒙老师,手把手的教我们学剪纸。

高少萍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自从学习了剪纸艺术之后,我通过自己多年的努力奋斗取得了一些成绩,被邀请到人民大会堂开会、领奖。我经常和学生们讲述我的励志故事,告诉他们只要认真付出,行行都能出状元。

高少萍

我的创作热情来自对新时代的感恩。对于这个和平、幸福的时代,我要用我的剪刀记录下来,在我有生之年,还要把剪纸技艺传下去,并发扬光大!

为八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高少萍

审稿:黄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