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召开“阳新吴国伦研究中心”筹备会

2020-09-28 16:41:01 作者: 阳新县召开“

9月26日,阳新县在桃花山庄召开“阳新吴国伦研究中心”筹备会。叶祥东、徐为节、袁观利、邱长星以及18位吴国伦研究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吴国伦,兴国州尊贤坊人,湖北乡试第一名、科甲进士、是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教育家,明代“后七子”后期盟主。他曾任赣州推官、高州太守、河南参政。晚年,吴国伦罢官归隐故里,潜心写作,著《藏甲岩稿》《甔甀洞稿》54卷等,著作多收入《明史》《四库全书》。他的文学及实绩对明代即如今的华夏有很大的影响。多年以来,许多专家、学者和吴国伦文学爱好者们就开始探索研究这位著名作家的生平事迹,在不多的文献资料和文物资料中觅征寻迹,以期能够把他的思想、学问、行为、业绩描摹出来,总结这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用以启迪后人。

据悉,该研究中心以探索吴国伦文学、思想、挖掘整理研究吴国伦人文资源为主要目的,还将打造吴国伦故里名片、为兴建吴国伦研究中心、活跃乡村文化旅游等出谋出力。

徐为节说,吴国伦成立研究中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将成为推动阳新研究吴国伦文化的新高潮。研究会将不负众望、不断开辟新的研究课题,争取拿出更多的学术成果回馈社会各界的关注。

县文联主席叶祥东认为,吴国伦研究会的成立将通过这些爱好者的参与,实现认知上的统一,从而将吴国伦文化学习好、继承好、传播好。此外,《今日阳新》《富川》将开辟专栏,为广大学者提供吴国伦研究平台,也为广大读者打开一扇了解吴国伦文学的精髓,展现阳新文学的窗口。

李相文、吴远国、罗臻、程华新、向能利、袁冠烛等在发言中说,吴国伦研究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必将吴国伦研究产生积极的影响,要抓住契机,进而推动阳新文学的建设和发展。

(来源:阳新县融媒体中心 萧梦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