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在三国中不算起眼, 但刘邦在此发迹, 刘备在此翻身

2020-09-21 16:08:49 作者: 此地在三国中

东汉末年,群雄斗来斗去,无非就是为了两个字,地盘。谁拥有大的地盘,他就是老大,谁拥有小的地盘,那他就是小弟,谁连地盘都没有,那他连个毛都不如。没有自己的地盘,即便是当时的帝王汉献帝,也不过是曹操手中用来命令诸侯的物件罢了。这个道理,刘备也懂。令人奇怪的是,他竟能在那个世道下白手起家,从连屁都不如逆袭成为老大,正是三国中这个不起眼的小地方,给了他机遇。

刘备自称是汉室的后代宗室,皇室宗亲之后,但到了刘备这一代,家道中落,即便他的身份是真的,那也没有什么作用,他依然得脚踏实地地发展自己的根据地。当时较大的地盘有如荆州,益州等,这些地方地大物博,城墙易守难供,但这些地方都被诸侯瓜分殆尽,刘备当时什么都没有,这些地方他也只能在梦里想一想。按照他当时的情况,有块小小的地盘容身就不错了。

很快,刘备就遇到了机遇了。曹操当时率兵攻打徐州的陶谦,陶谦不敌,求助于公孙瓒,当时刘备正投靠于公孙瓒。公孙瓒怕曹操把徐州吞并了,势力太大,于是就派出刘备救援陶谦。当时刘备可真的是踩上了狗屎,曹操本来可以连刘备也顺便给吃了,谁知曹操那个时候势力也不算大,再加上内部的陈宫等人叛变,小心谨慎的他无奈之下只能选择退兵。陶谦解了围之后很是感动,对于刘备这种舍己为人的态度加以表彰,给了他几千兵马,还给了一个小地盘给他。

这个地方就是小沛,与其他诸侯占领的地方相比,小沛是完全不够看的,但这个小地方却大有来头。当年汉高祖在此当人亭长,他就是在此发迹的,随后建立了几百年国运的两汉,这个地方就是汉朝的龙兴之地。刘备当时哪管它是不是真的龙兴之地,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地盘就行,他自然是非常高兴,他入驻小沛后,运道直线上涨。在第二年,陶谦就身体病重,自己又没有英明的儿子,他担心他死后徐州群龙无首,不久便会被虎视眈眈的各路诸侯所吞并,于是就将徐州交给刘备。这下刘备可高兴坏了,但他表面还是得装作一本正经的推辞一番,满口仁义道德什么的,在陶谦再三恳求下,他才“勉为其难”地接受了。至此,刘备成为了徐州刺史,说话终于可以硬气一点了,可以与袁绍,曹操等诸侯平起平坐了。

后来正值吕布兵败,他前来投靠刘备,刘备当时正在召集各路英雄,吕布这名绝世猛将来投靠他,他自然非常欢迎,于是就将小沛赏给了吕布。然而好景不长,失去小沛的刘备似乎也开不了BUG了。

当时的袁术看不爽刘备的逆袭,便发兵征讨他,刘备与袁术在淮阴附近对阵,谁也奈何不了谁。然而这个时候,吕布趁机占领了他后方的阵地,拿下了徐州。刘备至此才明白吕布这个大奸贼心怀鬼胎,但他无可奈何,只好反过来求助吕布,吕布当时正好需要一个人镇守小沛,与徐州形成犄角之势,于是就把小沛给了刘备。

命运同刘备开了个玩笑,他辗转之下又回到了小沛,但他很快就接受了这样残酷的现实,在小沛征集各地人才,不断发展自己的势力,直到后来他不断壮大,成为鼎立一方的霸王,而小沛正是他人生中的一块跳板。

刘备一生从一介布衣到成为帝王算是有着传奇的一生,但他最厉害的或许并不是他的后才成就而是他的慧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