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仙:“雨衣妹妹”是我,是你,是大家

2020-09-21 08:39:13 作者: 刘仙:“雨衣

吴亦铮 摄

提要

2020年9月8日,“雨衣妹妹”刘仙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并代表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登台领奖,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防控防疫先进个人”两项国家级表彰。

新冠疫情暴发后,成都妹子刘仙率厨师团队“逆行”前往武汉,开启自己的武汉盒饭连锁门店为医护人员供餐,截至3月13日,整整40天,坚持每天为武汉多所医院配送盒饭400-600份。因缺乏专业的医疗物资,刘仙穿着雨衣,戴着护目镜,奔走于武汉的各个医院,被亲切地称为“雨衣妹妹”,其事迹刊登于联合国网站,全球仅10位抗疫青年先进事迹入选,刘仙代表中国位列其中。

“雨衣妹妹”四个字,当下已成为挺身而出的凡人榜样,而武汉之行也改变了刘仙的人生轨迹。“逆行”归来,她发起成立“雨衣公益”,并在新都区创办了“川鄂友谊工厂”,优先录用湖北和四川籍生活有困难的职工。小雨衣,大能量,刘仙的故事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勇气与担当。

嘉宾

雨衣妹妹,本名刘仙,成都盒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四川省雨衣妹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都雨衣妹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防控防疫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四川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三八”红旗手,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

对话

“盒悦老板娘”的勇敢“逆行”

肯定是心存恐惧的……但那个状态下,冲上去是责任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为何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毅然决然地做一名“逆行者”?

刘仙(以下简称刘):1月23日武汉“封城”,全国人民都在关注武汉,我也不例外,从那天起就一直想着,自己怎样能够尽点绵薄之力。看到电视报道,在武汉参与抗疫的医务人员面临着非常紧张的物资短缺,特别是饮食,得不到充足保障,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我从事的是餐饮业,去年9月武汉门店开业,正好具备为医务人员提供餐饮服务的客观条件。

于是我在微信工作群里号召,希望征集志愿者一同前往武汉,没想到得到了团队成员的大力支持,他们踊跃报名,更促使我下定决心,前往武汉。

记:面对未知的病毒和可能出现的生命危险,你没有恐惧吗?

刘:怎么可能没有恐惧?无论是我,还是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肯定是心存恐惧的。但面对国家危难,你不上前我不上前,都在观望,谁来保护我们的安全,谁来为我们筑起防线?这种时刻,哪怕再恐惧再胆怯,作为一名党员,我都有责任和义务冲在前面。

我在征集志愿者的时候说得很清楚,这次去武汉,什么时候能回来,能不能回来,都是未知,希望大家能征求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再做决定。2月2日出发前,我还写了一份遗书。从没想过会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写遗书”。

记:遗书上写了什么?

刘:就几句话。第一,我从2017年创业至今有一定的积蓄,这些积蓄一部分作为父母养老所用。第二,房产和车要变卖,哪里需要就捐到哪里。第三,养的两条狗,一条是收养的流浪狗,一条是买来陪第一条狗狗的,希望爱心人士收养、善待它们。

我还发了一条朋友圈:盒悦就像我从小带大的孩子,凝结着我的心血。这次我就把它交给大家了,希望大家能够帮我照看好它。如果能够平安归来,我就给大家“露脸”。之前大家都不知道我长什么样,也不知道我的名字,都只叫我“盒悦老板娘”。

记:为抗疫作贡献的方式有很多种,为什么你选择了一种最危险、最辛苦的方式去亲力亲为?

刘:这个问题其实有很多朋友问过,你可以捐款,可以雇人去做你想做的事,为啥要去拼命?我要说的是,在那个状态下,武汉缺的不是钱,而是物资和做事的人。有句话叫“钱不是万能的”,当时能够去武汉贡献自己力量的人,动力都不是钱,而是对国家民族的坚守与信仰。我之所以到武汉,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行为,一方面为抗疫做力所能及的事,另一方面也希望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能够影响更多的人,把更多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形成一股强大而不可摧毁的正能量,战胜病毒,铸就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长城。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