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祖朱棣,文能治国,武能打天下,为何朱元璋不传位给他?

2020-09-21 18:33:41 作者: 明成祖朱棣,

导语:

明成祖朱棣靖难之役的成功,让朱元璋对明朝的政治规划二代就沦为了泡影。朱棣能力出众,早在朱元璋还在之时,就节制边塞军士,素有军功,他盘踞北平,将这里经营的如铁桶一般。

后来大量能人义士对燕王的效忠,也说明他是一个极有政治手腕的强人,这样一个文武双全的老朱子弟,在历史上却似乎在皇位继承问题上从来没有入过明太祖的法眼。

其实原因非常简单,虽然都为朱元璋的儿子,只有马皇后的嫡子才是朱元璋的培养对象,朱棣虽然后来篡改了历史,但他其实是庶出,能在明太祖这样的狠人手中锋芒毕露还全身而退,已经算是老朱的虎毒不食子了。

朱棣在某种程度上是其父亲的翻版,而古代政权延续强调的是宽柔并济,朱标的柔弱和朱允炆的至诚至孝,才是明太祖看重的东西,道统和法理在皇位的继承中的份量远远大过了能力。一.朱元璋心灵深处的柔软

1.朱标的乖巧与实诚是明太祖看重的品质

朱元璋一生行为太过强硬霸道,他底层的出身让他行事是没有什么底线的,这样的人对自己的同类,那些政治动物是能一眼看穿的,而朱标谦谦君子一般的品质,是明太祖一生缺乏的东西,人们对永远不可能拥有的品质总是心生尊敬。

对皇帝来说当然也是如此。所以朱标一直是明太祖心中最柔软的部分,他对朱标的人生安排简直琐碎慈爱到了母性泛滥的地步,甚至有这样一种说法,老朱晚年对权臣的全力打压就是在给儿子铺路。

朱元璋终究还是累了,不愿意天下再过于的动荡,他认为君子治世的世界已经到来了,皇帝愿意一个人先把脏活累活都做掉。

2.朱标二十五年的太子,没有让皇帝不满过

朱标做了二十五年的太子,这在大部分别的朝代,是父子离心的凶兆,然而朱标一直谦和的孝顺父亲,团结大臣,友爱兄弟,没有任何急于登位的念头,朱元璋是何等人,老虎眼里揉不得沙子,朱标的一举一动,他都了如指掌,对自己的这个儿子,没有任何的不满。

朱标是暴虐的明太祖政治生态圈中的暖阳,他太子的身份让大臣们感觉,在明朝做官并不是意味着找死,朱标的政治理念虽然和乃父大大不同,但却是朱元璋默许甚至支持的。

3.朱允炆是朱标的延续

朱允炆在患病父亲的床前,连续服侍了数年,至纯至孝是被皇帝看在眼中的,朱元璋再心硬,也是一个父亲,一个爷爷,怎么可能剥夺毫无过错的朱标二代,去立另一个儿子为皇帝呢?

朱允炆的性格,政治理念和朱标如出一辙,在天下被背叛,暴虐,阴谋支配了那么多年后,朱元璋内心深处希望华夏大地恢复和谐,仁德的孔孟儒家之风,从务实的角度来讲,这也对朱明的延续有莫大的好处,让叔叔们去边塞和蒙古人一刀一枪的拼杀吧,朱允炆的政治目标应该是建设天下大同的内陆华夏,皇帝做皇帝,将军做将军,而朱棣只不过是个比较能干的藩王。二.立嫡与立长

1.立嫡立长是封建法统的根本

一个王朝的第一代接班人的确立,表明了这个王朝根本的道统选择,立嫡是华夏传统的王朝延续标准,是儒家基本的政治方向,加上朱元璋对马皇后的爱,这种爱屋及乌的爱传递到了朱标的身上,又延续到朱允炆这里。

无论怎么看,皇位的继承人应该是皇后的子嗣,这是没有争议的,燕王朱棣起兵成功后,将自己的生母改成了马皇后,这种公然的篡改表明燕王明白他的政权的软肋在哪里,他的弱点就是不是嫡子。

明帝国第一嫡子的身份由于朱标大儿子的夭折,朱允炆的母亲吕氏的上位,当之无愧的落在了朱允炆的身上,从帝国的道统来讲,朱元璋不太可能去支持一个建文帝的叔叔,而罢黜朱允炆,这是国家根本的大事,原则是不能模棱两可的,任何的模糊和暧昧,都意味着帝国内战的隐患。

2.朱标的二十五年太子身份背后巨大的官望民望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