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选本原创好童书!“中国好童书”推荐计划启动

2020-09-29 11:58:39 作者: 为孩子选本原

今天上午,由中国儿童中心联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起的“中国好童书”推荐计划启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项目将立足本土原创图书,致力于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同时还将注重应用,通过开发好童书阅读活动资源包,在全国校外系统、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中小学等进行推广。

按照计划,11月前为图书征集阶段,以图书出版单位自荐和专家推荐两种方式进行征集,建立童书备选数据库;之后,工作人员将对数据库内童书进行初步筛选,形成约600种童书的年度候选书目。经过专家评审、复审等环节,最终产生40种年度“好童书”。入选童书将分为四类,分别面向0至3岁早期儿童、3岁至6岁学前阶段、6岁至12岁小学阶段以及12岁至18岁中学阶段;在内容上,对文学类、科普类、主题类等各类别均有兼顾。专家还将为入选童书撰写推荐评语。12月底,首届中国好童书进行发布。

在评选时,将坚持儿童本位,从儿童视角出发,反映与儿童有关的生活实际和内心世界,符合儿童发展规律,符合儿童审美心理和欣赏习惯。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还将通过年度好童书配套阅读活动等方式,从实践层面促进儿童阅读;明年儿童节期间,也将在中国儿童中心进行相关的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