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遭阿姨绑跪浴缸溺毙 法官:不算杀人轻判8年

2020-09-29 17:58:49 作者: 少年遭阿姨绑

据台湾媒体报道,新北市一名刘姓女子2019年捆绑15岁外甥手脚、坐进浴缸注满水体罚,还将外甥压头入水数秒后,径自离开抽烟约4分钟折返,外甥已不幸溺毙,刘女自首管教过当酿祸。之后,岛内法院一审依杀人罪判她12年徒刑,二审认定刘女并无杀人意图,改依凌虐少年致死罪判刑8年,岛内高院今日(29日)驳回上诉,维持二审判决定谳。

据报道,本案受害的刘姓少年是刘女(39岁)妹妹的儿子,少年家境不好,又患有轻度心智障碍,在特殊学校上学,父母不喜欢他,常常打骂他,经学校通报为高风险家庭列管辅导,不料少年在2018年6月间玩火烧掉全家栖身的租屋处,被社工安置到寄养家庭。在餐厅打杂的刘女收容少年一家人,期间少年母亲在2019年1月病逝。同年8月6日深夜10时许,刘女要少年习字,少年却偷懒打瞌睡,刘女罚少年半蹲但少年调皮不听从。

刘女暴怒之下,命令少年进浴室脱掉上衣,用童军绳将少年双手反绑并捆绑双脚,再命令少年坐进浴缸,之后开始注水,少年哭求“不要绑我!阿姨不要、不要!”刘女反而拿衣架殴打,顺手将少年头脸压进水里3、4秒。少年呛水、更加恐惧,刘女责骂:“你就不乖,这样有比较舒服吗!”接着不管少年仅剩下巴以上露出水面、半浮在水面上左右转身挣扎,径自到客厅抽烟,虽然听见少年踢水声,仍狠心不理会,约4分钟后走进浴室察看,赫见少年因手脚遭绑无法支撑身体、面朝下浮在水面,已无气息。

刘女惊吓闯出大祸,急忙叫唤少年父亲一起报警将少年送医,少年仍因窒息、呼吸衰竭不治。刘女向警方自首体罚过当,没料到外甥会溺死,她绝无杀人意图。法院一审认定,刘女当时能预见外甥手脚遭绑、扭动身体有可能溺水,也知道人溺水会死,且明明听见外甥踢水挣扎,却没加以防范,可见她心存就算外甥溺死也无所谓的不确定故意,使少年饱受凌虐之苦,犯行令人发指。法官认为,刘女虽符合自首减刑条件,但仍改依可判死刑、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徒刑的杀人罪,判她12年徒刑。

刘女上诉二审否认杀人,愿承认犯下凌虐少年致死罪,二审指刘女接纳少年一家人投靠,还帮忙照顾少年的生活起居,彼此没有恩怨纠纷,应不致因管教问题而动杀机,且事发后立刻报警送医,无从证明她有杀人的确定故意或不确定故意。而少年父亲也表示原谅,因此改依对未满18岁之人施以凌虐因而致人于死罪判她8年徒刑,岛内高院今日驳回上诉定谳。

(编辑: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