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马戏之王:江湖不易,我险些被脱衣舞厅干倒闭

2020-10-01 07:22:04 作者: 河北马戏之王

本文系网易看客栏目出品。

“不要动,让我先缓一会儿。”为了避免二次伤害,陈超从马背上跌落后下意识地和身边人员说。

“在跌下马的那一瞬间,我能隐约感受到左肩膀骨骼中有几声细微的声响,这下糟了。” 学杂技、跑马戏这么多年,陈超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受伤,但是他确定这是目前为止经历过的最大伤病。

大概几秒钟后,陈超闭着双眼平躺在场地,脸上肌肉紧绷,左肩膀的疼痛感令他呼吸困难。几分钟后,众人小心翼翼地将他搀扶起来,送进当地医院。

开着“房车”跑马戏

陈超出生在河北吴桥马戏世家,父亲、祖父和曾祖父都曾经从事杂技和马戏表演。

2002年,因忙于演出,父母将6岁的陈超送进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学习杂技,学制6年。在那一届学生中,陈超年纪较小,但是练功却丝毫不输大孩子,胆子也大。

杂技学校的很多孩子都来自农村家庭,在吴桥当地,很多家长希望孩子通过学习杂技出人头地。杂技学校实行全封闭化管理,所有学生需要寄宿。陈超回忆:“那个时候大家都是几岁的孩子,苦啊!每天早晨5点多,孩子们会被叫醒起床。”

起床后的学生们会抓紧时间洗漱,“冬天住宿比较苦,即便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我们也会在户外开水池旁边打水、洗脸和刷牙”。吃过早饭,早上7点多,学生们会投入到紧张的杂技训练中,每天练习大概12个钟头。

冬季,杂技学校的学生在户外洗漱(图源:纪录片《杂技·孩子·梦》)

练杂技讲究基本功,只要基本功打得牢固,后期学习杂技节目就会得心应手。基本功训练长达3年,包括腿部训练、腰部训练、顶功训练以及跟头训练。只有基本功打牢后,学员们才有机会跟随老师系统学习杂技表演。

杂技学校的学生在练习走钢丝。

2006年香港人文旅游节目《向世界出发》走进吴桥杂技学校,小小年纪的陈超,因为敢在现场表演高难度的爬杆动作而被主持人林嘉欣关注。那时候陈超入学练习杂技已有4年时间,在节目录制过程中,陈超得到出境机会,面对艺人林嘉欣的采访,陈超轻描淡写地回答:“学杂技不疼,练习了很久,就不疼了!”

2006年,陈超在杂技学校练习杂技“爬竿”

2008年,通过6年的学习,陈超顺利从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毕业,分配到宁夏杂技团演出,此后还在日本跟团表演长达半年时间。因为发展空间有限,2010年,陈超决定从宁夏返回河北吴桥,和父母跑起江湖,进行马戏、杂技演出。

陈超置办的中型演出帐篷,拥有400个座位

今年是陈超和父母跑江湖的第10个年头。10年间,团队发生了重大变化,置办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以前陈超父母开着一辆破旧货车走南闯北,用铁管和铁板在车厢上搭建成2层空间,下层空间存放表演杂技用的道具和帐篷等物品,上面空间搭建成简陋的床铺供人休息。

陈超在演出现场候场

在演出设备上,陈超特别舍得投资,他清楚地记得之前马戏团演出的喇叭是从杂货店花几十块钱购置的,“音响都没后盖,买几个便宜的喇叭,接上电线,连接上功放机,音质太差了,观众的体验也不好”。经过多年积累,陈超花上万元置办了音响和剧场吊灯,还购买了可以容纳1000多人同时看演出的豪华演出帐篷,保障演出的通勤车辆也添置了几辆。用他的话说:“跑马戏,演杂技挣钱了,都用来置办吃饭的家当了。”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