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开幕 首次尝试线上线下相结合

2020-10-01 17:58:14 作者: 北京(台湖)

中新网北京10月1日电 (陈杭)9月30日晚,2020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开幕式在北京通州区台湖公园举办。自2018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为了打破地域藩篱,也为使影偶艺术惠及更多人群,本届艺术周首次尝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

9月30日晚,2020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开幕式在北京通州区台湖公园举办。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由北京市文联,通州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北京戏剧家协会、通州区委宣传部、通州区台湖镇人民政府、喜年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是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台湖演艺小镇”的重要文化品牌活动,始终致力于以中国精神、世界眼光,搭建国际影偶艺术交流平台,促进影偶艺术传统与现代的融通,民族与世界的对话。

晚会舞台设定在绿意盎然的“白菜星球”上。“白菜星球”是今年的艺术周主视觉,以“中国原产、历史悠久、朴实无华”的特质代指古老的影偶艺术。取白菜层层包裹的形,象征今年艺术周“融”的主题,即追求多元共生的影偶艺术形态。植物欣欣向荣,正如传统艺术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9月30日晚,2020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开幕式在北京通州区台湖公园举办。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开幕式上,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汤一原表示,影偶艺术周的创办,为台湖演艺小镇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文化活力,搭建了有效的对外展示平台。他强调,今年艺术周对线上形式的探索,势必会让艺术周在品牌建设和提高影响力方面再上一个台阶,为打造“特而精、小而美、活而新”的“台湖演艺小镇”贡献更多力量。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同志介绍了本届艺术周的整体情况和重点亮点,重申了艺术周创办的初心,即打造一个展示世界影偶艺术多元形态、探讨并助力中国影偶艺术传承发展的平台。她期望,通过打造影偶艺术周,能够凝聚、带动一批影偶艺术工作者、专业院团、艺术院校,共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同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10月1日至7日,在艺术周主会场的台湖公园内,艺术周延续前两届的影偶嘉年华形式,设立了五个开放式帐篷剧场,作为临时演出场所。一周时间里,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北京皮影剧团、唐山演艺公司皮影剧团、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江西省木偶剧团、厦门市弘晏庄木偶皮影戏传习中心、玉田县乐民皮影团、华阴老腔“喜民班”十个剧团将在这里为现场观众带来他们最经典的折子戏,进行共计175场的滚动演出。

演出之外,现场还设置了皮影、木偶的互动体验区,在此期间,韩非子剧社将开展70场趣味工作坊,让观众们在看完皮影戏、木偶戏之后,能亲自上手体验,了解皮影和木偶的制作流程,并学习如何操纵影偶进行表演。

10月2日至13日期间,一场由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武主持,11位戏剧评论家、编剧、导演等行业专家作客的“有戏好好说”直播导赏栏目将在B站独家开播,为观众带来英、法、韩、荷兰、巴西、秘鲁、西班牙、俄罗斯、意大利等11个国家的12部精选剧目和10部国内力作的限时展播:漳州布袋木偶戏《李逵负荆》,中国儿艺新偶戏《叶限姑娘》,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新编原创木偶剧《长城长》,英国童话戏剧《小格林故事集》,秘鲁肢体偶剧《从蓝色开始》,意大利艺术家别具一格的脚戏,韩国团队以童真视角讲述战争题材的《达拉的故事》,莫斯科国家木偶剧院的大制作《梦乔森男爵》……

据介绍,这些作品,不管是内容题材还是表现形式,都各有特色,充分体现了影偶艺术的丰富多元,也完美契合了今年艺术周的主题,“融”国内外、“融”传统与当代、“融”影偶与戏剧。(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