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州桥的悲剧:拥有1300年历史,却在60多年前彻底“消失”

2020-09-25 20:06:50 作者: 赵州桥的悲剧

无论是许仙和白娘子相遇的西湖断桥,还是人死后要经过的奈何桥,都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瑰宝。人对桥是很有感情的,从古至今围绕桥创造出的传说、诗句和文章也是数不胜数。今天我们要了解的,就是桥,而且是一座名桥。

赵州桥不仅在有名,在世界上也是小有盛名的一个旅游景点。大部分人在小学的时候应该学过一篇名为《赵州桥》的课文,对赵州桥悠久的历史有所了解。作为世界上现存年代最久远的单孔坦弧敞肩石拱桥,它具有极高文化价值和科研意义。

但是课文是以科普文的形式出现在大家眼前的,因为是小学课文,对赵州桥的介绍也较为简略,其实这座桥上有过许多神话传说和民间传奇。

1.化羊为石

鲁班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传说中这位能工巧匠曾途经此地,想要渡河又没有办法,决心造一座桥出来。上天看到了,感动于他的痴心与用心,让一位仙人驱羊前来。见到鲁班后,仙人消失了,羊群也变成了修筑赵州桥所用的石料。

赵州桥建成之后,鲁班很是快乐,觉得天下没有能压垮这座桥的东西。结果此言引来了张果老和柴王爷,他们一个装日月,一个拉五岳,把这座桥压的摇摇欲坠,最终还是鲁班用手撑下的桥身。据说现在赵州桥上还是有张果老的驴蹄印、柴王爷的车痕、鲁班的手掌印。

2.危及一时

这座桥就像鲁班所想的那样,十分坚固,经过了1300多年的岁月更迭,还得了“安济桥”的美名。但是它终究在1930年倒下了,这一倒就是20多年。直到建国后人们才把它修缮完善。

虽然已经被修好,但是赵州桥也不是原原本本的赵州桥了。这令人有些遗憾,因为文物的翻新;这也令人有些开心,因为文物的变好。大家觉得对待受损文物应该以修缮为主,还是应该就那样放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