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成为五帝之首之前是怎样的?还有那些古帝王存在

2020-09-24 21:46:04 作者: 黄帝成为五帝

《庄子》中提到了12位上古帝王,我们看下有哪些“昔者容成氏、大庭氏、伯皇氏、中央氏、栗陆氏、骊畜氏、轩辕氏、赫胥氏、尊卢氏、祝融氏、伏羲氏、神农氏,当是时也,民结绳而用之; 甘其食,美其服,乐其俗,安其居;邻国相望,鸡狗之声相闻,民至老死而不相往来。若此之时,则至治已。”

这应该是传世文献中最早的诸多古帝王的记录了,我们能看到什么呢?

这个时期是没有文字的,结绳记事,生活比较安逸,与老子《道德经》中崇尚的小国寡民社会相仿。我们知道诸子百家对远古历史的追溯目的不是为了记载历史,而是宣传其观点,所以庄子对这个时期社会形态的追捧自然是基于他的学派主张,我们可以不去理会。

顾颉刚先生对《庄子》中出现的这批古帝王是非常怀疑的,认为这些人是道家为了宣扬自己的学说编造出来的。

疑古之风已经很远了,尤其上博简出土后,其中《容成氏》也记载了一套古帝,有21人之多,说明这些古帝王并非庄子向壁虚构而来,至少在战国中期已经流传。

这些古帝应该就是遥远的部落时期流传下来的记忆,但如果按照《容成氏》所说,这些古帝是有顺序的,估计也不大可能。童书业先生就认为这些古帝是并世而存的,此说可从,不过都是原始部落时期各个族群的首领或者族群的称谓罢了。不过战国时期的人如何记得几千年前人们的名字以及生活方式的呢?通过口耳相传吗?我们不得而知了。

这里面我们熟悉的,轩辕氏、祝融氏、伏羲氏、神农氏都在后来《史记》总结出来的帝系中处于不同的位置,伏羲和神农被划分进三皇,轩辕成为五帝之首,祝融的位置下降到黄帝轩辕的重孙子位置了。

这里我们能够看出来什么呢?没有办法穿越,传世文献又很少提及,我们只能推测下,我觉得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是被提到前面或者安排进三皇五帝体系的几位古帝保留的记忆要多,其二是这些古帝背后的族群要强大。如轩辕氏被按到黄帝头上,神农氏被按到炎帝身上。

黄帝炎帝本身是五方上帝中的两位,由此就下凡成为了轩辕氏和神农氏的另一个称呼。与战国后期阴阳五行说开始成形不无关系,天人合一的理念让天上的神得找一个地下的王。

排于首位的容成氏也成为了黄帝的臣子。无论最早的《容成氏》还是《庄子》都没有一点后世五帝体系的踪影,说明在战国中期以前,我们今天看到的五帝体系并不存在。到《世本》和《大戴礼记》的战国晚期,五帝体系才开始出现,其原因无外乎是对大一统的观念的辅助,上古帝王都是一朝一朝下来的,今天的诸国纷争局面该结束了,要效仿上古帝王,统一天下。

而尧舜这些古帝的记忆在战国人心中还是很清晰的,从孔子祖述尧舜始,他们就被世人所传颂,事实上他们是现实存在的古帝毫无疑问。其他诸帝就是另一回事了。

那么轩辕氏黄帝又是如何被推到金字塔的顶端去的?我们下篇图文会做出详尽分析。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