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大分裂时期,其中有几次统一而没有成功

2020-09-27 18:33:30 作者: 南北朝大分裂

三国归西晋一统天下不过五十多年,从八王之乱开始,西晋就进入了天下混战了。自公元317年司马睿南渡建立东晋开始,到公元582年隋文帝杨坚灭陈。五胡乱华南北朝总计265年。在这个最血腥。最混乱,最痛苦,最黑暗的时代。真正的乱世王朝啊。应该说在这二百多年的分裂时期有三次大一统时期,可惜由于种种原因和阴错阳差之下而失之交臂。

头一个就应该是刘裕。刘裕,字德舆,小字寄奴。大头兵起家。刘裕是当之无愧的两晋南北朝第一牛人。刘裕出身贫寒。一步一步完全是靠自己的能力成为东晋权臣。刘裕,宇文泰,高欢堪称南北朝三大军事大家。在五十八的时候,刘裕最终篡位登基。非常不易。尤其是在南北朝这种门阀世家最鼎盛时代。刘裕没有统一华夏也在于此,当然,刘穆之早死,刘裕年纪太大,起事太晚(43岁发家)北朝整体实力高于刘裕都是重要原因。

刘穆之。字道和。与刘裕完全是两个阶层的人。属于东晋门阀的代表。东晋尚书左仆射,是汉高祖刘邦庶长子齐王刘肥之后。刘穆之深受刘裕器重和信任,他相当于萧何之于刘邦。诸葛之于刘备。王猛之于苻坚,刘裕的每一步成功都有刘穆之的功劳。可以说,刘穆之在朝,刘裕才放心出朝做战,公元417年在外做战的刘裕得知刘穆之去世,大为震惊。立即回朝。第二年就篡位登基了。再无进取之心。南宋大诗人陆游曾言:“萧相守关成汉业,穆之一死宋班师。赫连拓跋非难取,天意从来未易知。这个说法是很中肯的,如果刘裕和刘穆之都多活十年,刘裕绝对可以统一华夏。

第二个有机会就是后秦苻坚。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十六国与南北朝这些朝代里,最有资格,最有能力,最有希望统一国家的就是符坚的前秦,只可惜王猛早死,符坚过于急躁,内部突发暴乱。东晋谢安的好运,才使得前秦没有以秦的国号再次华夏一统。

和刘裕一样,苻坚没有一统天下也是因为一个人的早逝,这个人就是王猛。符坚,字永固,前秦第四代皇帝。而王猛能够辅佐符坚也是王猛的最大幸运。这一对君臣一出场便是风云际会。可谓珠联璧合。颇有周文王遇姜尚,刘玄德遇孔明的意境。君臣合作的典范不不少,但善始善终的却不多。但符坚与王猛绝对是善始善终。王猛,字景略。山东人,文武俱能,胸襟广阔,气度不凡。符坚登基为帝的第一件事,就是任命王猛为尚书左仆射,司隶校尉,总揽朝纲。

但天不佑秦。公元382年王猛病重。符坚亲临探望,王猛道:陛下功业来之不易,需保持勤政虚怀之心。最关键的是,大晋虽然偏居一侧,但在天下人看来,却是正统,国之正朔。陛下不可轻易讨伐。大秦内部的鲜卑,羌人,却是国家心腹之患,陛下应该根除以绝后患。可悲,可叹,符坚听从了王猛一辈子,就这几句话没有听,而事实果真验证此言,符坚亡国就在于此。如果王猛再活几年,前秦毕必将再次统一华夏。

最后一个有机会一统天下的就是后周宇文泰了,十几年以后隋文帝杨坚能一统天下,关键就在于宇文泰打下的地基。宇文泰,小字黑獭,鲜卑化的匈奴人,出身著名的六镇关陇军事集团,早年加入葛荣军队,后投奔尔朱荣,是尔朱荣麾下两员大将,另外一个就是赫赫有名的高欢,二人最终联手瓜分了北魏,各自建国开基。成为一朝人王帝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