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保障:顶流明星齐聚,浦东警方用细节守护“最热现场”

2020-10-03 20:39:10 作者: “顶流”保障

东方网记者李欢10月3日报道:多位流量明星同台,热门综艺《这!就是街舞》今天迎来最终较量。10月3日一早,总决赛现场东方体育中心门口就出现了一批为偶像应援的粉丝。尽管活动下午5点才开始,但考虑到粉丝的热情,警方一早就在门口严阵以待。

为了做好这场大型活动的安保工作,浦东警方组织700余名安保力量,做足了功课。记者跟随现场民警深入各个角落与环节,探访活动背后的保障现场。

粉丝小婵12点多就来到了现场,提前一个半小时,“怕堵车、怕安检排长队,所以来得早。”从地铁站出来,小婵约上了粉丝后援会的朋友,很快从0号门广场进入体育中心。14时入场通道开启,她们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安检:“看着前面排队的人很多,但队伍的前进速度也很快。”

记者在0号门光场安检通道看到,现场防疫防控要求十分严格,入场观众需戴好口罩,出示绿码并且接受测温。从大门到安检验票区,要通过一条长长的蛇形通道,最大限度拉开观众入场密度。

在安检区域,警方启用人、证、票合一的智能验票系统和智能安检设备。观众通过时,智能验票系统会自动识别实名票券、身份证件信息。观众到达安检口时,只需维持正常步态通过安检通道即完成检查,这套智能安检系统综合运用光场技术、太赫兹人体安检等技术手段,不仅识别速度快,而且对违禁品的识别准确度也大幅提升。

“今天的观众年轻人比较多,操作比较流畅,基本上都是几分钟时间通过。”浦东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大队穆如锋告诉记者,今天的活动安检时间留足2个小时,入场环节毫无压力。

17时,总决赛准时开始。当音乐响起,精彩的开场舞瞬间让现场气氛“燃”了起来。而在前沿指挥室里,民警们都将目光放在眼前大屏幕上。其中一块屏幕是“客流热力图”,实时显示着馆内里人流量的变化。另一块屏幕上,一个超广角画面,显示着整个东方体育中心及周边道路的全景实况。

《这!就是街舞》这次决赛现场采取视频网站会员抽取制,不对外售票,活动规模近一万人。结合以往的经验,一些粉丝虽然并未购票,也会到现场在外围“追星”。为此,警方在做安保预案时,特意在场外留出了一块区域,配备警力引导场外粉丝有序应援。

“考虑到都是顶级流量明星,我们留出了一块能容纳两万多人的区域。今天到场的粉丝大概有四五千人,空间还是比较充足的。”穆如锋说。

大型活动结束后的人流疏散是保障安全的最后一环,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如何快速疏散观众,避免人流长时间聚集至关重要。按照流程,总决赛活动要持续到凌晨12点。届时地铁已停运,交通不便。为此,协调增设巴士、调度出租车疏散客流,这些事在制定安保预案阶段就已列入警方的考虑中。

浦东警方协调增设了100辆接驳巴士,分2条线路将散场观众疏散至到人民广场和世纪大道附近。同时,联系了300辆出租车待运,“理想的话,散场后半小时,近1万名观众便能全部安全离开场地。”而现场700余名安保力量,也将在最后一名观众离开后才撤退。

“一切都要考虑细节。“浦东新区每年都有近2000场次大型活动上演,每场活动背后都有浦东公安的身影。穆如锋说,每场活动都是一次新的挑战,如果说有什么经验的积累,那就是在每一个环节都做好完备的预案,并坚守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