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即将被杀,刽子手却哭着不肯动手,官员:我渴了,请快点

2020-09-25 01:38:46 作者: 官员即将被杀

明朝崇祯年间钱塘县有一位小小的县令,这位县令虽然官职低微,但他上不曾辜负君恩,下不曾辜负黎民百姓,死的时候这位县令更是大义凛然,这位钱塘县令名叫顾咸建。

根据《明史》记载:顾咸建出身江南名门,十六岁时候的他就考中了举人。但可惜随后参加的会试,顾咸建却不幸落榜。当时的顾咸建以为这是因为自己太过年轻的缘故。三年后再次参加会试的他,依然不幸落榜。顾咸建性格十分坚韧,屡次参加会试屡次不中的他,随后却坚持参加会试三十年之久。终于在崇祯十六年,顾咸建考中了进士,随后他便被派往钱塘,出任钱塘县县令。

顾咸建成为钱塘县令的那一年,距离明朝灭亡仅有一年的时间。一年后李自成顺利攻占京师,崇祯帝自缢殉国。远在钱塘的顾咸建,听闻大明亡国,君主身死的消息顿时嚎啕大哭,痛不欲生。

顾咸建原本也是想以死殉国的,但随后史可法等人拥立朱由崧在南方登基,建立了南明小朝廷。顾咸建眼见大明复兴有望,所以他便没有选择以身殉国,而是赶往南明去辅助登基的朱由崧。可惜朱由崧终日沉迷于酒色歌舞,根本无心治理国事。

此时清军早已占领了京城,顺治帝在中枢坐镇。就在顾咸建来到南明小朝廷后不久,顺治帝便派出大军前来剿灭朱由崧。由于南明朝中官员和将领们内斗的十分厉害,明军无法做出有效的抵抗。很快扬州城便陷落于清军手上,南明兵部尚书史可法自尽殉国。

随后清军又攻占了镇江,等过了一段时间南明的王都南京也被清军所占领。随即浙江巡抚选择了向清军投降,与此同时浙江巡抚还下令,让顾咸建将钱塘县县令的官印交给清军,也向清军投降。

执拗的顾咸建原本不肯交出官印,但他担心自己拒绝交出官印的举动,会连累到钱塘百姓。于是无奈之下,顾咸建只好违心地向清军交出了官印。清军将领博洛听闻杭州百姓很是拥戴钱塘县县令。于是博洛就想许以顾咸建高官厚禄,让他为清廷效力。

虽然博洛见到顾咸建时装出一副礼贤下士的样子,但他却不懂汉语。于是博洛便命人翻译对顾咸建说道:只要你肯投靠大清朝,剃发留辫,我就让你做浙江省的臬台。顾咸建听完后,当场拒绝了博洛。

他回答博洛说:浙江岂有秃头的臬台?得到顾咸建如此回答,恼羞成怒的博洛又让翻译对顾咸建说道:你答应我的要求就可以做高官,不答应就只有死路一条。顾咸建坦然回答道:但求早死,说完他转身就要离开。博洛眼见对方不肯剃发降清,勃然大怒,他命人将顾咸建押赴刑场准备斩首。

听闻顾咸建即将被杀的消息后,有上万杭州百姓哭着来为他送行。百姓们送给他酒喝,饮完酒后的顾咸建大呼:三百年国柞已倾,我头可断,发绝不可剃。这时站在一边的刽子手,也非十分敬佩这位大明好官的为人。痛哭流涕的刽子手们,都不忍杀死这样的好官。

不想让刽子手们为难的顾咸建,当即故意说道:我在烈日下晒着口渴的很,你快点动手,让我早点结束这种痛苦吧。无奈的刽子手,只好含泪杀了顾咸建。顾咸建死后其首级,更是被清军悬挂在了城楼上示众。

随后每天都会有几千钱塘百姓,自发前来祭奠顾咸建。博洛听闻钱塘百姓,自发祭奠顾咸建的消息后,不由感叹:顾咸建真是好官啊,随即博洛便命人厚葬了顾咸建。

昆山人顾咸建,表字汉石,其曾祖为明弘治年间的内阁首辅顾鼎臣。顾咸建听闻京师陷落于清军手上的消息后,急命钱塘县武官加紧戒备。随后巡抚彭遇颽,命令顾咸建率领钱塘百姓驻防杭州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