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别忘安全,延庆一男子收玉米被收割机“咬手”

2020-10-04 13:19:00 作者: 秋收别忘安全

秋收时节,农机伤人事件时有发生。10月4日上午,北京延庆区井庄镇一男子收玉米时右手被收割机卡住。延庆消防指战员经过10分钟破拆救援,成功让男子脱困。消防指战员提醒,农民朋友们使用农机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规范操作收割机械。

10月4日8时许,延庆区井庄镇一玉米地内,一男子收割农作物时手被卡到了农用收割机中,情况紧急。接到报警后,延庆区消防救援支队南菜园消防救援站7名消防指战员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在事故现场,救援人员经过观察后发现,收割机的部件紧紧夹住该男子右手,一旦生拉硬拽很容易对男子造成二次伤害。

针对现场情况,指挥员张硕当机立断,决定利用无齿锯对卡手的部件进行切割,然后用液压扩张器扩张操作。

考虑到在破拆过程中该男子可能会加剧痛苦和紧张的情绪,指挥员脱下自己的抢险救援服,将被困者的手臂和头部遮挡住。

切割部件时导致发热,消防指战员就用水边冷却边切割。经过10分钟的紧张破拆,指战员成功将男子卡在收割机里的手拿了出来,随后交由现场120急救医生进行救治。

每年到10月份秋收季节,消防部门都会接到此类事件的求助,一般都是当事人操作不当和粗心大意所致。对此,延庆消防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操作收割机等机械设备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机械的操作方法。一旦发生夹手等类似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和油路,并拨打119寻求帮助。

延庆消防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