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的一幕:车辆落水,宝鸡凤县六旬老人奋勇下河救出数人

2020-10-04 13:20:22 作者: 惊心动魄的一

宝鸡新闻网讯 10月2日,是国庆中秋长假的第二天。地处秦岭腹地、嘉陵江源头的宝鸡凤县连日来的秋雨暂时停歇。这一天,凤县卫健局退休职工陈志军与凤县机关事务局职工刘军自驾小轿车,前往该县恒力农场为亲友购买核桃。

当车辆行至距县城约7公里的小峪河漫水桥时,他们发现一辆面包车掉入正在暴涨的河中。此时,事故车驾驶员的老伴在桥上焦急万分。

有着40多年驾龄的陈志军,曾多次亲历类似事故,也有抢险救人的经历。他深知面包车里的人浸泡在暴涨的洪水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陈志军和刘军经过紧急商量,确定由陈志军拨打110求救电话,刘军负责呼叫周围群众前来救援,并安排事故车驾驶员老伴到附近村子里找绳,以便设法攀绳救人。

陈志军拨打了110求救电话后,立即捡起河边的石块,朝事故车驾驶员喊道: “你用脚蹬着驾驶室玻璃 !我在外边扔石头把玻璃砸破!你们才能出来!”说着便将手中的石头用力向事故车驾驶室挡风玻璃拋去。就这样,经过七八次抛石,终于将事故车驾驶室的玻璃砸开一道口子。此时,驾驶员老伴也从附近村子里找来了一根钢丝绳。同时,许多群众也闻讯赶来。

站在车旁救人者为陈志军。

刘军当即组织群众拉住钢丝绳一头,陈志军将钢丝绳另一头用力拋向事故车驾驶员,让他将钢丝绳绑在挡风玻璃框架上,河岸的人则用力拉紧钢丝绳。陈志军顺着绳子靠近车辆,协助受困人员攀绳上岸。

随后,心细而富有经验的陈志军又钻进浸泡在水中的驾驶室,朝车尾望去。此时,他发现车尾浑浊的水中,仍有3人。说时迟,那时快,62岁的陈志军也不知自己哪里来的一股子勇气,他快速爬入面包车后部,连拉带拖,迅速将已处于半昏迷状态的3人救到驾驶室逃生窗口前。

此时,公安、消防官兵陆续赶到现场加入救援,120急救人员也急速到达。看着所有被困群众获救,并被120送往县医院进行救治,从头到脚水淋淋、精疲力尽的陈志军和岸上组织抢救的刘军,这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他们俩人脸上露出胜利的笑容。(张革风)

编辑:陈云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