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支教夫妻,奋斗大凉山!获评2020年四川“最美职工家庭”

2020-10-05 09:22:19 作者: 巴中支教夫妻

近日,四川省总工会发布了2020年四川省“最美职工家庭”名单,由巴中市总工会推选的符铎耀家庭成功上榜,是巴中市唯一入选的职工家庭。符铎耀和妻子林颜都是教师,2018年,夫妻俩响应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援彝号召,带着年幼的儿女奔赴大凉山支教,将青春和热血洒在那片炙热的土地上。

与凉山州有“渊源”

夫妻俩携手支教

今年36岁的符铎耀是巴州区第四中学老师,工作10多年来,他秉承着对教育的热爱和赤诚,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巴州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妻子林颜今年28岁,是巴州区曾口镇店子小学老师。

符铎耀在凉山支教

2018年,为响应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援彝号召,我市选派教育、医疗等多个行业人员奔赴凉山州开展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符铎耀听到消息后心动了,“我对凉山州有很深的感情,大学在西昌读了三年,那里有我的青春印记。”他说,读大学时,对凉山州的教育有初步了解,尤其是贫困大山里,教师队伍紧缺。新闻媒体关于“悬崖村”的报道,更让他坚定了有机会一定要去凉山支教的想法,“看着悬崖村的改变,希望我们也能参与进去,为大凉山的孩子提供更好教育。”

2018年6月,得知可以报名参加去凉山州支教时,符铎耀立马给妻子说了自己的想法,林颜只用一句话回答了他的决定:“你去哪,我就去哪。”而当时,他们的女儿即将出生,但夫妻俩还是义无反顾地报了名。“因为供养不足,头胎没吃母乳,二胎也是如此,一直吃着奶粉。”林颜说,双方父母都很支持他们的决定。“趁我们年轻,可以帮你们带孩子,你们想做什么就去做。”听着父母鼓励支持的话,夫妻俩心里暖暖的,也更加坚定了支教的想法。

2018年8月底,夫妻俩踏上了去凉山州的支教之路,那时,他们的儿子才两岁,女儿刚满月。

山区生活艰苦

两人苦中作乐

非常幸运,两人被分配到了一所学校——凉山州普格县普格中学,符铎耀教高中物理,林颜教初中语文。“普格县县城非常小,甚至没有巴中一些乡镇大。”初入大凉山,难免有诸多不适,当地气候干燥,鼻子、嗓子总是痒痒的,严重的还可能流鼻血。此外,饮食上也有差异,吃不惯食堂的他们只有自己做饭,符铎耀说,学校在山上,2018年去县城的道路还没有硬化,只能走路,下山得花半个小时左右。“为了方便,一次要买够一周甚至半个月所需的生活用品。”符铎耀说,刚到时条件艰苦,没有冰箱,肉类不能存放,只能隔一两天就要下山采购。后来,在当地教育部门的支持下,他们申请费用购置了冰箱等家电,情况才好转了一些。

林颜在支教学校上课

“虽然每年都有相应的资金,但只要能过得去,我们很少申请。”符铎耀说。前年干旱缺水,而学校所处地势高,无法正常供应生活用水,只能每天提着桶走很远的路挑水吃。林颜说,由于当地是彝族聚居地,本地人基本都说彝语,去县城买菜或办事,一开始直接听不懂,只能靠猜。“在凉山待了两年多,很多彝族话他们能听懂了,简单的还能说上几句。”即使生活上有诸多不便,但夫妻俩没有一句抱怨,把日子过得甜甜美美、工作做得人人称赞。

教书育人

尽力为学生找出路

作为教师,最重要的是教书育人。符铎耀刚去普格中学时,接手高二物理教学工作,今年7月刚送走他教的第一届高考生。“查到分数后,很多同学都给我打电话分享他们的好消息,得知孩子们的成绩,心里非常自豪。”他说,今年情况特殊,疫情期间孩子们上网课也从未松懈,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很多孩子都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教书育人,既要教书也得育人。林颜说,她记得2018年刚去学校时,任初一一个班的班主任,报名那天,她填写报名资料询问男学生小布(化名)父母名字时,小男孩瞬间涨红了脸,她不明所以,以为孩子害羞,后来孩子大伯告诉她,小布父亲很早就因病去世了,母亲也离开了,户口本上只有他和哥哥两个人。了解孩子情况后,林颜心里很不是滋味,在掌握了整个班级孩子的情况后,她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这些孩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